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運行穩中趨升 前10月物流總額229.3萬億元增長2.5%

2020年11月27日07:56 | 來源:中國商網
小字號

在我國經濟穩步復蘇的大背景下,物流需求延續前期的回升走勢,保持了三季度以來較強的回升力度。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10月,全國社會物流總額為229.3萬億元,同比增長2.5%,增速比1-9月提高0.5個百分點。1-10月,物流業總收入8.4萬億元,同比增長0.9%,增速比1-9月提高0.8個百分點。

這些數據顯示出我國物流市場供需繼續改善,市場預期向好,物流行業運行穩中趨升。

新動能增勢強勁

從結構看,工業物流需求增速平穩,進口物流需求繼續改善,民生消費相關的新動能需求增勢持續增強。

1-10月,工業品物流總額同比增長1.8%,增速比1-9月繼續提高0.6個百分點。工業物流需求總體平穩增長,增速持續加快。從結構看,採礦業物流需求降幅繼續收窄,制造業增速穩中有升,特別是高技術制造增勢良好。

10月當月增長6.9%,與上月基本持平。其中,高端制造物流需求持續較快增長,能源原材料行業增速加速回升。10月,裝備制造業同比增長10.8%,連續4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繼續發揮穩定支撐作用。受採暖季及生產加快等因素影響,原材料行業相關物流需求進一步增加,同比增長7.6%,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其中,鋼鐵、建材、化工行業增速均升至今年以來最高。

在外貿政策的扶持以及需求恢復的帶動下,進口物流需求繼續改善。1-10月,進口物流總額增長9%,增速雖比1-9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仍維持較快增長。從貨類看,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仍保持較快增長,部分機電產品、部分農產品進口量增速有所放緩。前10個月,鋼材、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分別同比增長73.9%、41.4%,增速比1-9月略有加快﹔集成電路增長22.4%,農產品中肉類增長68.8%,增速比1-9月小幅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生產生活秩序的恢復,民生消費相關物流需求持續好轉,特別是新型消費模式物流需求保持強勁增長態勢。1-10月單位與居民物品總額同比增長13.8%,增速比1-9月提高0.9個百分點,自上半年以來均保持10%以上增長。

1-10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6%,增速比1-9月加快0.7個百分點。在此帶動下,快遞業務量保持高速增長。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643.8億件,同比增長29.6%﹔10月當月增長仍超40%。

行業運行穩中趨升

實際上,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已連續8個月處於擴張區間,10月指數繼續回升,顯示物流行業運行穩中趨升。

首先是物流行業供需均出現較快增長。10月,業務量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6.3%和56.7%,較上月回升0.2和0.8個百分點。兩項指數均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上,顯示物流供需均處在上升通道,市場活躍度進一步提升。從區域看,東部地區加快回升,中部和西部地區增勢高位趨緩。

需求持續回暖帶動了價格的回升。10月,物流服務價格指數為50.4%,比上月回升1.5個百分點。價格指數回升幅度明顯且2月以來首次位於臨界點以上,顯示物流市場供需關系有所改善,物流服務價格增速由負轉正。

數據也顯示出企業信心在不斷增強。10月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回升0.3個百分點,到達62%的高位景氣區間。顯示隨著消費旺季臨近,物流企業對行業發展信心進一步恢復,對市場預期較為樂觀。

不過,行業專家表示,盡管10月物流需求保持較快增長,市場供需穩定恢復,但當前主要指標的累計增速與同期相比仍處於較低水平,尚有較大回升空間。數據顯示,1-9月規模以上工業庫存、產成品庫存增速仍然較高(增長4.9%和8.2%),且連續兩個月加速增長﹔10月,倉儲指數中的期末庫存指數較上月上升3.8個百分點,至53.2%。綜合兩項數據看,當前庫存水平仍較高,且增速有所加快。

受到庫存水平提高等因素影響,倉儲保管成本呈現同步增長態勢。1-10月社會物流總費用中的保管環節物流成本增長1.8%,且增速比1-9月提高0.2個百分點。顯示受較高庫存水平的影響,企業應收賬款增長較快,倉儲物流周轉壓力趨升,相關保管、資金佔用成本上漲明顯。

加快增長態勢將延續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造成了巨大的影響,物流業增速也出現了下滑。不過,從下半年開始,物流行業數據出現改善。到了第三季度,在宏觀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下,物流業總收入增速實現由負轉正。今年前三季度,物流業總收入7.4萬億元,同比增速由1-8月下降1.1%轉為增長0.1%。市場規模也逐漸恢復至正常水平。

與此同時,在市場需求回暖等有利因素帶動下,物流企業的經營狀況也有所改善。中國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輝表示,9月,隨著物流市場規模的恢復,物流行業整體運營的情況也有所改善,尤其是從企業規模來看,無論是大中小微型物流企業,9月都恢復正增長,尤其是小微企業,改變了前三個月連續向下的態勢。

10月,物流業持續向好,特別是快遞快運業延續加快增長態勢。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截至11月16日,我國快遞年業務量首次突破700億件,今年“雙11”當天行業共處理快件6.75億件,同比增長26.2%。

物流企業近日公布的經營數據也十分亮眼。圓通速遞10月快遞產品收入28.24億元,同比增長17.59%﹔順豐控股10月速運物流業務營業收入120.58億元,同比增長34.22%﹔申通快遞10月快遞服務業務收入19.99億元,同比增長0.95%。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我國經濟加速復蘇,以及“雙11”“雙12”對消費的促進,物流業增速將繼續回升。與此同時,物流業也將進入以質量和效益提升為核心的發展新階段,行業將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副會長王繼祥認為,物流把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連接在一起,讓農業、制造業、商貿流通業等實體商品流動全面互通,並融為一體,由此,物流將成為經濟雙循環的連接器。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