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月制造業PMI為52.1%,連續9個月高於臨界點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0年12月01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位於河南洛陽的中信重工加快進軍冶金、船舶等領域大型關鍵鍛件市場,國內外訂單顯著增加。圖為在中信重工鍛壓車間內,工人在測量鍛造中的鑄鍛件半成品尺寸。
  黃政偉攝(人民視覺)

  長城汽車泰州工廠是長城汽車在國內的第八個整車生產基地,目前已吸引23個產業鏈項目跟進落戶,投產后將提供直接就業崗位5000個。圖為工人在長城汽車泰州工廠總裝車間流水線上作業。
  湯德宏攝(人民視覺)

  11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1%,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6.4%和55.7%,三大指數均位於年內高點,連續9個月高於臨界點。專家指出,制造業PMI各項分類指數普遍改善,表明中國制造業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恢復性增長明顯加快。

  分類指標普遍改善

  “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我國經濟繼續穩定恢復。”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11月,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PMI位於擴張區間的增加至19個,制造業景氣面有所擴大。具體來看,呈現以下特點:

  ——進出口景氣度穩步回升。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1.5%和50.9%,分別高於上月0.5和0.1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且連續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保持逐月回升走勢,中國進出口持續恢復向好。

  ——價格指數升幅較大。趙慶河指出,隨著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以及企業生產、採購活動加快,本月制造業原材料採購價格和產品銷售價格均有明顯上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62.6%和56.5%,分別高於上月3.8和3.3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

  ——大中小型企業景氣度均有所回升。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3.0%、52.0%和50.1%,高於上月0.4、1.4和0.7個百分點,均位於臨界點以上,不同規模企業景氣度均有所回升。“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有所改善,反映資金緊張的小型企業佔比為42.3%,低於上月2.6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的低點,表明前期出台的助企紓困以及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顯現。”趙慶河說。

  “與上月制造業PMI相比,11月份的指標呈現平穩上升的態勢,表明中國制造業乃至整個工業正處於全面恢復上升的狀態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記者表示,這也說明中國經濟恢復保持了比較穩定的態勢。

  產需兩端協同發力

  張立群指出,從供需關系來看,11月制造業PMI分類指標具有不同於前幾個月的特殊之處。“今年來,制造業PMI指標更多體現的是供給的恢復,但從11月的指標來看,需求恢復有加快的跡象。”張立群說,“這說明產需兩端正在協同發力,供求恢復不同步的矛盾在緩解。”

  數據顯示,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4.7%和53.9%,分別高於上月0.8和1.1個百分點,均上升至年內高點,且兩者差值自6月份以來逐月縮小,從2.5個百分點降至0.8個百分點。趙慶河介紹,從行業情況看,與高技術制造相關的醫藥、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表等行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56.0%,位於較高景氣區間。“這些數據表明制造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供需循環持續改善,產需加快釋放,對制造業總體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但與此同時,也要看到制造業行業恢復情況仍不均衡,其中紡織服裝服飾業PMI今年以來始終位於臨界點以下,行業景氣度持續偏弱。“此外,出口企業中反映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的企業佔比為18.8%,高於上月1.7個百分點﹔有的企業表示,隨著近期人民幣持續升值,企業利潤承壓,出口訂單有所減少。”趙慶河說。

  增強擴大內需效果

  11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4%,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非制造業延續穩中向好恢復態勢。

  “尤其要看到,服務業復蘇態勢繼續向好。”趙慶河指出,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7%,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9月份以來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在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的有機結合下,消費市場逐步有序恢復,服務業復蘇步伐穩健。”趙慶河說,“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1.1%,連續5個月高於61.0%,表明近期多數服務業企業對行業發展持樂觀態度。”

  “11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5.7%,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顯示中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持續加快,穩定向好復蘇態勢進一步鞏固。”張立群說,“我們要注意到,這個數據有一個特殊的背景,即這是從被疫情沖擊到谷底逐漸向上提升而來的。所以這項指數作為一個代表經濟上升態勢的指數,意義比往年更顯積極、重要。”

  張立群指出,下一步,要繼續增強擴大內需政策的實際效果。“通過政府投資帶動企業投資,帶動居民消費。”張立群說,“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顯著提高,會使化工原料、裝備制造等多方面企業訂單顯著增加,一旦企業開工水平提高,其投資願望、能力、招工數量也會增加,從而帶動就業、促進消費。”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