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匯率波動不必隻盯美元

靖  雯
2020年12月01日08:09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波動不必隻盯美元

  □本報記者 靖 雯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7日匯市收盤,人民幣對美元報6.5772元,人民幣年內升值幅度已經達到約5.54%。

  中國經濟基本面是人民幣匯率的“根基”。5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加速了全球經濟的分化,其中中國經濟實現“V”形反彈。人民幣匯率上升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5月中旬到7月底,美元跌,人民幣漲。美元指數較快走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相應上升,幅度略小於美元指數降幅。這一階段,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主要還是美元走弱的結果,此后掉頭升值,一路向上。截至11月16日,以高低點計算,在岸人民幣匯率累計反彈超過6000點。

  第二階段是從8月開始,美元穩,人民幣還漲。美元轉為盤整,甚至略有所反彈,人民幣對美元仍然繼續升值。這一階段,人民幣匯率內在上升動力增強。值得注意的是,后一階段,人民幣不光對美元升值,對主要非美元貨幣也開始升值。

  “第一階段6000點級別的大反彈僅耗時5個多月,主要是中國經濟率先控制住疫情並恢復經濟活力所致。”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的回調是低位修復式反彈的正常現象,並不代表購買力強勁。疫情發生導致全球經濟走勢分化明顯,為人民幣匯率短期回升提供了機會,但不會長久。

  對於匯率變化對股債市的影響,劉學智分析說,上半年人民幣升值預期對A股市場形成利好,但升值預期消化之后股市持續震蕩,未來仍有機會。匯率對債市的影響相對復雜,債市機會或將顯現,但時機未定。

  “當前人民幣的震蕩上漲是由多種因素共同決定的,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是一個大前提。同時要注意,世界上不少國家正通過貨幣貶值或者利率下調的方式來進行貨幣寬鬆化處理,這也是推動人民幣持續上漲的多元宏觀因素之一。”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

  昆侖健康首席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瑋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前段時間推動人民幣升值的兩個主要因素分別是中國經濟復蘇強勁以及美國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引發的美元貶值。往后看,美國經濟難見拐點,所以單就經濟差異而言,中國將先於美國實現經濟復蘇。”張瑋認為,在此背景下,人民幣相對美元而言還有可能繼續強勢,只是繼續上漲的空間較為有限,未來不大可能看到人民幣對美元出現“陡峭性翻轉”。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