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科院縣域經濟發展報告: GDP超千億縣市增至32個

2020年12月02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2月1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布2020年《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分布17省(市),蘇浙魯三省佔57席。2019年GDP超千億縣(市)增至32個。

  在2020年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縣(市)中,浙江超過江蘇,百強縣(市)數目居第一位,達到24個,比上年增加3個。江蘇百強縣(市)有23個,與上年持平。山東則由上年的18個減少到10個。河南、福建百強縣(市)也較多,都有7個,河南比上年減少1個,福建則增加1個。河北和湖南各有4個,安徽、陝西、遼寧和雲南各有3個,貴州、湖北和內蒙古各有2個,江西、四川和新疆各有1個。

  報告顯示,2020年全國綜合經濟競爭力十強縣(市)為昆山市、江陰市、張家港市、常熟市、晉江市、太倉市、義烏市、宜興市、慈溪市和長沙縣。

  從全國綜合經濟競爭力整體實力來看,全國百強縣(市)GDP總和955645億元,佔全國的9.6%。GDP超千億縣(市)增至32個,昆山、江陰雙雙突破4000億元。仁懷市、海安市、如東市、南昌縣、海寧市、溧陽市和瑞安市等7縣(市)地區生產總值規模都首次超越千億。

  對全國百強新城區的研究發現,一線、新一線城市佔了64個百強新城區。江蘇和廣東新城區發展優勢比較明顯,西部地區的新城區發展相對滯后。在全國百強主城區中,江蘇、浙江和廣東主城區發展比較充分,屬於一線城市的百強主城區有2個,屬於新一線城市的有53個,屬於二線、三線城市的主城區分別有22個和5個。

  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蔡昌表示,湖北、江西、貴州、重慶、雲南、安徽、寧夏和海南樣本縣(市)經濟發展上升幅度明顯。江蘇、浙江和福建呈現經濟快速發展勢頭,為縣域經濟的龍頭。這種發展現狀與這些地區市場經濟的繁榮程度和民營企業發展密不可分。在上升幅度明顯的8個省份中,中部地區的長江沿岸省份佔據4席。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