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五大舉措督促落實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

2020年12月02日15: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任妍)12月2日下午,國新辦就財稅支持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介紹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導意見》的相關情況。郜進興表示,惠民惠農補貼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相關政策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但執行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一些地方補貼資金的發放不夠規范,存在著截留、挪用等問題。

郜進興指出,為解決管理中的問題,2019年財政部會同農業農村部等七部委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的專項治理,嚴肅查處和懲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行為,推動地方設立政策、資金和問題“三本台賬”,總結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治理措施。專項治理結束后,2020年,七部委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研究,並報請國務院同意后印發了《指導意見》。

郜進興表示,總的考慮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為突破口,調整優化惠民惠農財政補貼的政策體系,建立健全監管的長效機制,到2023年實現所有直接兌付到人到戶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原則上均通過“一卡通”相關的方式發放。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監管格局基本形成,實現“一張清單管制度、一個平台管發放”。

郜進興稱,《指導意見》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創新舉措:

一是向社會公布補貼政策清單,以公開促改革,加快補貼政策和項目資金清理整合的進度。

二是規范代發金融機構,從源頭上解決“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離”等問題,鼓勵在全省范圍內推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發放補貼資金。

三是規范補貼資金發放的流程,堵塞漏洞,實現規章管理制度化、程序流程規范化、操作權限明確化。

四是搭建集中統一管理平台,實現有關數據的集中採集和管理,為信息公開和加強監管提供保障。

五是依法依規公開補貼信息,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

郜進興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建立機制,抓好《指導意見》的實施,確保惠民惠農補貼政策落地見效。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