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旺季將至 豬價短時上漲

陶鳳 劉瀚琳
2020年12月03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旺季將至 豬價短時上漲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劉瀚琳)傳統消費旺季將至,豬價出現短時上漲。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截至12月1日14時,全國豬肉市場批發均價達40.85元/公斤。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在維系兩月的下降走勢后,11月中上旬起,豬肉批發均價開始波動上行,當月整體漲幅超3.3%。

  “從這幾天全國生豬均價的走勢來看,豬價暫時出現了加速上漲的跡象。11月25日到26日間,每公斤豬價漲幅接近0.2元,價格的堅挺程度挺出乎意料。不過豬肉價格之前一直在降,很多消費者加大了對豬肉的消費量,對價格走勢帶來一定影響。”一名生豬養殖戶對北京商報記者說。

  “隨著天氣轉涼,豬肉的季節性消費旺季也隨之到來,但生豬價格到達年前高點位一般都是出現在南方開始制作臘肉后。我們認為冬至以前,隨著南方很多地方制作臘肉,豬肉消費高點即將到來,隻要不出現意外,生豬價格會保持震蕩上漲,但還要看生豬整體供應量增幅如何。”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三季度以來,我國生豬產能恢復速度加快。截至9月底,全國生豬存欄量達到2017年末的84%,10月底這一數據已達到88%。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披露,10月全國又有728個新建規模豬場投產。今年以來,新建規模豬場投產累計已達1.3萬個,另有1.5萬個去年空欄的規模豬場開始復養。“照此趨勢,明年二季度,全國生豬存欄將基本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部分省市完成年度生豬產能的恢復任務。例如,湖南省加快擴充生豬產能。截至三季度末,全省生豬、能繁母豬存欄分別以3417.7萬頭、317萬頭,同比增長均超三成。預計年末全省生豬存欄3550萬頭,全年生豬出欄4500萬頭,兩項指標均超額完成中央下達的任務﹔同期,河北衡水生豬存欄量恢復至2017年底的86.3%,高出全國2.3個百分點,高出全省0.2個百分點,提前實現生豬產能恢復目標。

  不過前述養殖戶也表示,眼下正值冬季,生豬養殖的隱患不可小覷。“豬價上漲后會出現不少專業育肥以及二次育肥的豬場,現在天氣也冷了,豬病爆發的高峰期也近了,后期還是得跟緊行情,做好安全防護,減少豬病發生的情況。”前述養殖戶說。

  在此前農業農村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提醒道,目前全國非洲豬瘟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也要看到,非洲豬瘟病毒已在我國定植,污染面較大,疫情點狀發生的態勢將在較長時期存在。隨著秋冬季氣溫降低,清洗消毒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加上種豬、仔豬調運頻繁,疫情發生和傳播的風險或進一步增大,需做好防護。

  談及短時價格預期,搜豬網分析指出,養殖戶及部分規模養殖場依然有惜售情緒,近期出欄量也有一定程度減少。加之華南、西南地區需求提升明顯帶來“北豬南下”,豬價整體上漲明顯,近期業內對市場依舊存在看漲心態,價格仍有上漲可能。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