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季度業績猛漲 OTA國內游業務復蘇提速

蔣夢惟
2020年12月03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季度業績猛漲 OTA國內游業務復蘇提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蔣夢惟)跨省游重啟疊加旅游旺季的帶動,各OTA在三季度迎來了業績復蘇。12月2日,攜程集團公布了今年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業績。財報顯示,三季度,攜程集團的淨營業收入為55億元(8.05億美元),環比增長73%,這其中,國內主營業務收入環比增長均超過兩位數。同日,在去哪兒網召開的發布會上,該企業CEO陳剛也透露,二季度平台已出現月度盈虧平衡,預計全年將實現盈利。而此前股價一度低迷的途牛也在最新發布的財報中發布消息稱,其三季度淨收入環比增長263%,經營現金流轉正﹔而同程藝龍三季度營收、經調整淨利潤也都出現了環比增長﹔同期,美團到店、酒店及旅游業務也成為了其三大業務中盈利最多的板塊。而在闡述三季度業績回暖原因時,多家OTA不約而同地提到了跨省游對其國內游業務拉動作用顯著。

  具體來說,財報顯示,今年三季度,攜程主營業務環比漲幅明顯。其中,住宿預訂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5億元人民幣(3.65億美元),環比增長98%,而在國內旅游市場復蘇紅利的加持下,三季度攜程短途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也達約20%。作為攜程集團的另一大支柱型業務,其交通票務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9億元,環比增長66%。同時,攜程方面還表示,在跨省游恢復和暑期旅游旺季等多重利好作用的疊加下,攜程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業務也在加速回暖。三季度,攜程旅游度假業務實現營業收入3.26億元(4800萬美元),環比增長151%,定制游業務保持50%-60%的同比增長。

  陳剛也介紹稱:“8月,去哪兒國內機票預訂量實現了疫情后首次正增長,次月,國內酒店預訂量也步入了同比增長區間。按照目前的恢復速度,12月底,去哪兒網將實現全年盈利。”值得注意的是,陳剛也表示,國內游確實成為了當前OTA行業復蘇的重要引擎,今年平台新增的用戶中,三線以下城市佔比達46%。

  此外,途牛旅游網CEO於敦德也表示,三季度途牛收入逐步恢復與國內旅游的回暖密切相關。據悉,今年三季度,股價一度低迷的途牛淨收入環比增長263%,淨虧損較上季度大幅收窄,經營現金流轉正,GMV環比增長超200%,其中,國內旅游業務復蘇明顯,定制游GMV環比增長超800%。而同程藝龍發布數據也顯示,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19.15億元,環比增長59.5%﹔經調整淨利潤為3.73億元,環比增長89.9%﹔經調整淨利潤率19.5%,恢復去年同期水平。據悉,在該季度,同程藝龍國內機票票量同比增長超過20%。

  其實,從近期各OTA發布的下階段戰略和業務規劃中就能看出,“主攻國內游”已成為當前OTA行業甚至整個旅游圈最重要的轉型方向。在不久前,攜程就宣布調整戰略,謀劃深耕國內﹔而飛豬則提出,面向廣大國內游客試水“種草營銷”﹔此外,途牛等企業也在加緊謀求在海南等國內游熱點市場布局。

  “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因此,不僅今年三、四季度OTA們要依靠國內游來‘拯救業績’,在未來一段時間,大量出境游需求也仍將繼續向國內轉化,依靠逐步提升的國內游尤其是跨省游需求增加收入,仍將成為OTA及大多數旅游企業的業務重心。”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直言。在他看來,當前,各OTA都在積極尋找適合自己的賽道,推出各種形式的國內游產品,不過由於國內游散客化率相對較高,市場供給短期內快速爆發,未來OTA能否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還是未知數,而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明年乃至將來企業能分享到多少國內游紅利。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