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滬指盤中創年內新高 五成個股掉隊

劉鳳茹
2020年12月03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指盤中創年內新高 五成個股掉隊

  12月2日,上証綜指一度沖破今年7月的階段高點,盤中最高點達3465.73點,創出年內新高。不過,之后沖高后回落。截至當日收盤,上証綜指收跌。上証綜指盤中創出新高背后,是煤炭、金融股發力。不過相比指數上漲,A股市場中大多數個股表現慘淡。經統計,逾五成個股年內股價漲幅跑輸大盤。

  滬指創新高后回落

  承接上一個交易日上攻走勢,12月2日上証綜指在盤中終於突破年內新高。

  交易行情顯示,上証綜指12月2日早盤高開0.05%。在探底之后,當日上午10點52分左右,上証綜指觸底回升,一度摸上3465.73點,突破今年7月3458.79點的階段性高點,同時刷新2018年2月以來的新高。

  整體上看,上証綜指全天呈現沖高回落的運行特征。截至12月2日收盤,上証綜指收跌0.07%,報3449.38點。A股三大股指震蕩分化走勢明顯,12月2日,深成指收漲0.22%,創業板指則下跌0.57%。

  上証綜指創新高,釋放了哪些信號?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表明市場做多熱情進一步被激發。從盤面上看,順周期板塊、金融板塊的企穩回升利於指數向上突破。

  盤面上,12月2日,煤炭採選行業板塊領漲兩市,該板塊當日漲幅為2.57%。鋼鐵行業板塊亦是助力指數上漲的動力之一。據東方財富顯示,12月2日,鋼鐵行業板塊整體漲幅為1.28%。鋼鐵行業板塊內的40隻個股中,西寧特鋼、金嶺礦業、ST撫鋼3股以漲停收盤。

  作為行情的風向標,券商信托板塊做多熱情進一步高漲。自11月26日以來,券商信托板塊接連上漲,12月2日繼續走強。12月2日,券商信托板塊整體漲幅為1.07%。板塊內,國盛金控、華林証券、國聯証券以漲停收盤,華創陽安、長城証券、天風証券、國金証券等多股亦跟漲。

  相比之下,工藝商品、釀酒行業等板塊表現較弱。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談到,券商股大幅回升,顯示出投資者信心得到有效提振。

  總體來看,兩市個股漲跌互伴。截至當日收盤,兩市共有1979隻個股出現不同程度上漲。

  逾五成個股跑輸大盤

  在上証綜指創新高之際,不少投資者遭遇“賺了指數不賺錢”的尷尬。

  據東方財富統計,今年1月2日-12月2日,上証綜指區間漲幅為13.09%。據Wind數據統計,A股交易狀態下的4069隻個股中,剔除12月剛上市的新股外,有2210隻個股明顯跑輸大盤,佔比約54.31%。

  經北京商報記者統計,跑輸大盤的2210隻個股中,有761隻年內股價漲幅處於上漲狀態,佔跑輸大盤個股數量的比例約34.43%﹔1445隻個股的股價不但跑輸大盤,且年內股價出現大幅下跌。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后發現,有38隻個股在年內的股價區間跌幅在50%以上。其中三生國健、大葉股份、君實生物等19股年內股價跌幅在50%-60%之間,賽科希德、延安必康、*ST貴人、*ST拉夏等13股年內股價跌幅在60%-70%之間。*ST當代、*ST華訊、*ST實達、*ST天夏4股年內股價跌幅介於70%-80%之間。跌幅最大的是*ST環球,該股1月2日-12月2日期間股價累計下跌近九成。

  跑輸大盤的個股中,有196隻股為2020年上市的股票(剔除12月上市的股票)。Wind數據統計,196隻新股中,僅有31隻股上市以來股價實現上漲,其余165隻股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

  其中,跌幅超50%的個股中,三生國健、映翰通、埃夫特、大葉股份、博匯科技、君實生物、恆譽環保、慧辰資訊、雲涌科技、賽科希德均系2020年上市的股票。這些新股中,賽科希德跌幅最大。

  賽科希德於今年8月6日在科創板上市,為醫療機構提供凝血、血液流變、血沉壓積、血小板聚集等自動化檢測儀器及配套的試劑和耗材,是血栓與止血體外診斷領域領先的國內生產商。

  從股價走勢來看,賽科希德自上市首日創出186元/股的新高后,股價一路下行。經統計,上市以來,賽科希德的區間累計跌幅為60.22%。

  年底行情如何走

  臨近年底,12月行情如何走成為熱議的話題。

  東莞証券研報指出,從2020年12月的市場環境來看,海外疫情形勢仍有待觀察,國內經濟保持韌性,持續復蘇態勢,“十四五”規劃也將逐步明確政策方向,財政政策在四季度仍有釋放空間,但貨幣政策將逐步回歸正常偏中性格局,大小非持續加大減持力度,加上融資規模持續超千億,使得市場年底前資金面處於略偏緊格局。大盤技術面維持相對強勢,但各大指數以及板塊走勢仍有分化,市場也面臨前期高點壓力,外部環境仍不明朗,加上年底前的資金面略偏緊格局,預計12月大盤將呈現沖高震蕩格局,結構或有所分化,關注成交量以及板塊輪動持續性。

  中原証券分析,經過4個月的蓄勢整理之后,未來各大指數陸續挑戰年內新高的可能性大幅提升,A股有望迎來新一輪跨年度行情。建議投資者在繼續關注順周期行業的同時,積極關注科技以及醫藥板塊的投資機會。中原証券預計滬指短線小幅上揚的可能性較大,創業板市場短線震蕩上揚的可能性較大。建議投資者短線謹慎關注銀行、券商、電子科技、醫藥制造以及航天軍工等板塊的投資機會,中線建議繼續關注部分低估值績優藍籌股的投資機會。

  另外,據媒體報道,國泰君安証券研究所所長黃燕銘預判,從現在開始到2021年一、二季度,上証綜指仍將維持在3100-3500點之間橫盤震蕩,期間即使能夠上穿3500點,但也很難站穩3500點,需要繼續回到這個區間尋求未來突破的力量。北京商報記者 劉鳳茹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