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哪些股民賺了指數沒賺錢

周科競
2020年12月03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些股民賺了指數沒賺錢

  滬指盤中創出年內新高,但部分股民依然在年內沒賺到錢,屬於典型的賺了指數沒賺錢。在本欄看來,沒賺錢的股民大概分三類,一類是炒垃圾股的,一類是做短線的,還有一類是踏錯市場節奏的。

  股市上漲,本欄詢問身邊炒股的朋友戰績如何,答曰沒賺到錢。原因是朋友喜歡追逐市場熱點,選擇題材股跟風買入,這樣的投資者對於大盤藍籌股有著天然的抵觸情緒,他們也承認大盤藍籌股業績好,長期持有能有穩定豐厚的投資回報,但是在他們眼中,寧可冒著虧損50%的風險去博取100%的預期收益,也不肯買入並持有藍籌股然后穩穩獲得每年20%的投資收益。

  他們不是看不上20%的投資收益,而是認為自己是炒股高手,選擇題材股追漲殺跌,是能夠獲得10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的。至於投資虧損的可能,這與自己無關,虧損的是其他散戶投資者,自己不可能投資虧損。

  所以本欄說,這類投資者天然不喜歡價值投資,多好的藍籌股都拒絕買入,因為買入持有藍籌股沒法給投資者帶來連續漲停的刺激感。

  第二類投資者相信藍籌股也能賺錢,但是他們不相信藍籌股可以持續上漲,一旦藍籌股的股價有所拉升,他們就時刻擔心已經上漲的股價出現回落,擔心自己坐了過山車,於是抓緊時間落袋為安,結果藍籌股股價繼續走高,此時投資者已經丟失了自己的持倉。而且絕大多數的投資者都做不到在自己賣出持股后股價繼續上漲的時候能夠重新買回股票,於是大級別的踏空就來了,所以短線炒作的投資者,也做不到把藍籌股行情充分做足。

  第三類投資者就是踏錯市場節奏的,他們或許持有了很長時間的藍籌股,但是藍籌股的走勢總是不讓他們滿意,於是在其他股票被不斷炒作的誘惑下,換股操作,賣出藍籌股,買入題材股,結果踏錯了市場節奏,在藍籌股上漲前賣出了持股,甚是可惜。

  總而言之,投資者想要通過長期持有藍籌股獲得滿意的投資收益,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要堅定不移地長期持有藍籌股,不管其他股票的漲勢如何吸引人,都不要臨陣倒戈,要堅信牛市是所有股票的牛市,藍籌股也不會掉隊。

  二是要堅定不移地執行價值投資,價值投資者的關鍵環節就是當股價出現上漲,但是上漲后的股價依然存在投資價值的時候,投資者要做到浮盈也要拿住,往往投資者拿住套牢的股票可以心無旁騖,但持有獲利的股票總是如坐針氈。

  第三點就是要心靜如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管股價是漲是跌,都不能過於興奮或者過於沮喪,要以平常心去面對自己的持股,做到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這樣才能成為成熟的價值投資者。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