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大在線旅游平台財報出爐 三季度國內游復蘇明顯

2020年12月03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截至12月2日,攜程、途牛、同程藝龍、美團四家在線旅游平台三季報相繼出爐。綜合財報數據來看,各家主營業務全線復蘇,旅游業回暖跡象顯著。

  攜程在第三季度實現了疫情以來的首季度盈利,經營性利潤率達到24%,淨利潤達人民幣16億元。集團的淨營業收入為55億元,環比增長73%,增速繼續領跑國內在線旅游企業。在國際化業務方面,在海外本國旅行需求的推動下,旗下Trip.com品牌的流量已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0%。“近幾個月來我們多數的國內主要業務線已經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中國市場的快速復蘇再次顯示出旅游業的強大韌性。”攜程董事會執行主席梁建章表示。

  途牛第三季度也實現了淨虧損較上季度大幅收窄,經營現金流轉正。財報顯示,三季度公司淨收入環比增長263%,成交總額(GMV)環比增長超200%,其中定制游GMV環比增長超800%。此前,美團三季報中披露,其到店、酒旅業務板塊,交易額和商戶端的營銷需求都呈現出明顯恢復趨勢,季度收入達65億元。同程藝龍2020年第三季度實現營收人民幣19.15億元,環比增長59.5%﹔經調整淨利潤為3.73億元,環比增長89.9%﹔經調整淨利潤率19.5%,恢復去年同期水平。

  得益於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跨省游的恢復,各家主營業務三季度都呈現出較快的復蘇狀態。其中,美團三季度國內酒店間夜量恢復正增長達3.7%。同程藝龍住宿預訂環比增幅達78.1%,交通票務環比增長45.4%,酒店總間夜量增長超15%。攜程主營業務收入環比增長均超過兩位數,其中住宿預訂業務營收環比增長98%,短途酒店預訂量業同比增長約20%,另一大支柱型業務交通票務營收環比增長66%。

  “疫情同時帶來了機會和挑戰,也加速了旅游產品和服務升級過程。”途牛CEO於敦德說道。各家平台在“自救”中廣泛而多元的創新營銷和下沉市場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進一步激發了消費活力。在布局社群營銷方面,途牛苔客渠道三季度GMV環比增長超20倍。攜程直播間三季度的客單價達1300元,截至目前,其直播矩陣GMV累計超過24億元。復購2次以上的用戶佔比超過60%,觀看直播次日及以后下單的用戶佔比超過65%。除了與快手等短視頻平台合作,同程藝龍通過開拓“快應用+旅游”等場景,三季度月活躍用戶數提升至2.46億,同比增長5%,環比增幅達40%。

  人才需求層面的改善也體現出旅游業的逐漸好轉。BOSS直聘發布的2020第三季度人才吸引力報告顯示,2020年三季度,隨著國內跨省游的放開,旅游業終於迎來復蘇,相關崗位人才需求環比增長34.8%,位居所有崗位大類的前三位。

  前瞻研究院指出,2020年疫情影響或加速在線旅游平台下沉探索速度,用戶規模依舊保持穩定增長。2020年中國在線旅游用戶規模預計約為4.32億人,同比增長4.6%。攜程預計,國內旅游市場強勁復蘇的態勢將會延續,短期來看國際業務受疫情影響仍將面臨承壓。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