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通道”效果顯著 融資類信托余額年內首降

孟凡霞 宋亦桐
2020年12月04日07: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宋亦桐)今年三季度信托行業整體表現情況數據現身,12月3日,中國信托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業務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末,信托行業管理信托資產規模同比下降5.16%,季末余額較上季度末繼續壓縮,去“通道化”顯著,融資類信托余額較二季度末減少4966.43億元,是今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在分析人士看來,融資類業務規模壓降實屬不易,結合一以貫之的降通道業務目標,展現出了監管疏堵結合把握恰當,也體現出信托行業快速適應業態轉換的韌性。

  今年三季度,在監管的不斷引導下,信托行業資產規模進一步收縮,截至三季度末,信托行業受托管理的信托資產余額為20.86萬億元,較年初減少7432.79億元,同比下降5.16%,信托資產余額較二季度末減少4182.31億元,環比下降1.97%,降幅比二季度擴大了1.75個百分點。

  對三季度信托行業整體表現,金樂函數分析師廖鶴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信托行業資產規模繼續小幅下跌,總體預期依然平穩,沒有大的波動,展現出了監管疏堵結合把握恰當,也體現出信托行業快速適應業態轉換的韌性。

  雖然規模出現了收縮,但信托行業的經營收入依舊穩定增長,今年三季度,信托行業實現營業收入291.09億元,同比增長6.75%,增速較二季度提升5.9個百分點。從利潤總額來看,今年三季度,信托行業實現利潤總額144.87億元,同比下滑21.43%,降幅較一、二季度明顯擴大。中國信托業協會特約研究員鄧婷分析認為,利潤總額下滑可能與信托公司加大資產減值損失計提力度有關。

  自“資管新規”實施以來,“去通道”“降規模”就成為信托行業的主旋律。而強監管力度有增無減,融資類信托余額也在今年三季度首次出現下降,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融資類信托余額為5.95萬億元,佔比28.52%,較上年末提高1.53個百分點,較二季度末減少了4966.43億元。今年一季度末融資類信托余額為6.18萬億元,二季度末上漲至6.45萬億元。

  廖鶴凱進一步指出,從數據來看,融資類業務規模壓降實屬不易,結合一以貫之的降通道業務目標,全行業在平穩過渡上下了大力氣,通過投資類業務的快速跟進,業務非標轉標成果顯著,維持了信托行業的總體規模。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