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蘋果因“降速門”在歐洲多國面臨訴訟

記者 秦天弘 綜合報道
2020年12月04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2月2日,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Euroconsumers)稱已經在比利時、西班牙,並計劃未來幾周在意大利和葡萄牙對蘋果公司提起訴訟,要求賠償約1.8億歐元,理由是蘋果公司涉嫌欺騙用戶下載有意減緩iPhone速度的軟件更新。

  歐洲消費者權益組織政策及執行主管埃爾斯·布魯格曼表示:“蘋果公司推出軟件更新,是為了掩蓋電池的問題,他們知道這會降低手機的速度,從而鼓勵消費者購買新智能手機。”在本次的四起訴訟中,涵蓋了2014年至2020年間在上述四國銷售的約300萬部iPhone 6、iPhone 7和iPhone SE機型。

  報道稱,在此前的iOS 10.2.1版本中,蘋果在其中加入了一個新的硬件管理工具,負責限制由於受到電池老化而續航不足的手機CPU性能。在更新時,蘋果隻提到了會 “改善工作負載高峰期的電源管理,以避免iPhone的意外關機”,但全然沒有告知消費者新的更新會導致系統運行速度降低,並使消費者的實際體驗下降。

  蘋果公司在一份回應上述最新訴訟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從未——也永遠不會——故意縮短任何蘋果產品的使用壽命或降低用戶體驗,以推動客戶升級換代。”

  專家指出,個別國家的上訴可能會導致“雪球效應”,經驗表明,如果一個歐洲國家採取主動,其他國家就會效仿。今年2月,法國監管機構因蘋果誤導消費者而對其罰款2500萬歐元。此前,意大利反壟斷機構對蘋果公司處以1000萬歐元的罰款,因為軟件升級導致智能手機“嚴重故障,大幅降低性能”。

  上個月,蘋果公司同意支付1.13億美元,與來自美國33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指控達成和解。該指控稱蘋果通過秘密讓iPhone降速來掩蓋其電池問題,並以此促使用戶購買新手機。報道稱,這項和解包括向亞利桑那州支付500萬美元,向蘋果公司總部所在地加利福尼亞州支付2460萬美元,向得克薩斯州支付760萬美元。

  2017年12月,蘋果承認其借助軟件升級減慢舊款手機運行速度的行為,並罕見地表示了道歉。一些用戶認定蘋果借減慢舊款手機運行速度來誘使人們購買新款手機,因而發起集體訴訟。今年3月,蘋果就“降速門”集體訴訟與美國國內消費者達成和解,同意賠償最多5億美元。聖荷西《水星報》報道稱,原告將這起訴訟稱為“史上最大的消費者欺詐案之一”。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