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移動支付惠及更多老年人(財經觀)

葛孟超
2020年12月0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先進金融科技的應用過程中,要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的差異性,讓金融科技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體如老年群體,提升其使用金融服務的獲得感

  

  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迅速普及,移動支付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非銀行支付機構處理網絡支付業務2345億筆,金額78.96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65%和23.38%。

  然而,在移動支付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有的群體可能容易被忽略。一項在7個省份進行的抽樣調查顯示,有17.6%的受訪者表示未使用過電子支付工具,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老年人。許多年輕人也許沒有意識到,移動支付這道看似不高的“門檻”,卻將他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們攔在了智能化服務的大門外。

  為什麼一些老年人不使用移動支付?說到底,主要原因是“不明白”“不方便”。所謂“不明白”,是指一些老年人弄不明白移動支付工具、手機銀行APP的運作原理,認為這些工具用起來不安全,擔心會上當受騙。“不方便”也是制約一些老年人使用移動支付的重要原因。一些老年人反映,記不清移動支付工具的密碼,手機銀行APP的字體比較小、部分功能設計沒有充分考慮老年人的需求。此外,還有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或者沒有為手機開通移動互聯網。正是這些原因,讓一些老年人不使用移動支付。

  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金融科技進步,為消費者帶來更方便快捷的使用體驗。然而,在先進金融科技的應用過程中,要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的差異性,讓金融科技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體如老年群體,提升其使用金融服務的獲得感。

  幫助老年人跨過移動支付這道“門檻”,首先需要金融機構從產品設計層面入手,切實提升移動支付產品的便捷化程度。老年人的身體情況和消費需求與年輕人不大一樣,金融機構應結合老年人經常涉及的金融服務場景,推出大字版、語音版、簡潔版等智能金融APP,優化老年用戶注冊、銀行卡綁定和支付流程等。把金融產品做得更簡潔明了,老年人用起來就能更得心應手。目前,有些銀行已經推出了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的老年人版本,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上線了親屬卡、一鍵綁定銀行卡等功能,這些舉措讓不少老年人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務,值得點贊。

  金融知識宣傳也非常重要。有些老年人出於謹慎考慮,不大願意使用移動支付,這種心態可以理解。如果老年人了解了移動支付的更多知識,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用起來就能安心踏實。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應通過多種渠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多向老年人普及移動支付等方面的金融知識,解答老年人在使用過程中的問題。心裡有了底,老年人使用移動支付的意願就會更強。

  當然,幫助老年人使用移動支付,並不意味著放棄傳統的金融服務。現實中,一些老年人因為各方面原因,可能確實難以使用移動支付,在這種情況下,傳統金融交易渠道和方式依然能發揮重要作用。例如,銀行網點裡面對面的金融服務,就更能解決老年人遇到的金融難題﹔對一些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金融機構還可以主動上門或者遠程辦理金融業務。中國銀行業協會近日發出倡議,呼吁在深化銀行網點轉型的過程中,要關注群眾尤其是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金融支付需求,既大力發展線上服務,也適當保留櫃面服務和現金存取設施,保障消費者享有自主選擇的權利。我們相信,隻要各方協同發力,真正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夠讓他們享受到更方便更充分的金融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