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盤活閑置資源:共享經濟的逆襲之路

莫開偉 李慶植   中國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外資企業高級咨詢師
2020年12月0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從事共享經濟的企業,隻有找到更多的、真正的閑置資源,為用戶創造價值,才是真正踐行共享經濟,才能提高資源利用率,在共享經濟的道路上走長遠。”

共享經濟陷入寒冬。

2012年,滴滴公司的共享出行在國內上線,揭開了中國共享經濟的序幕。

2015年,是中國共享經濟的元年,從那一年開始誕生了品種繁多的共享模式,如共享單車、共享辦公空間、共享雨傘、共享充電寶等。經歷三四年的高速發展,共享經濟已擴展到生活服務、辦公、生產、知識技能等多個領域。還有不少人腦洞大開,提出共享女友、共享男友,甚至共享廁所的概念。隻要想得到並認為可行,就會有人嘗試。

然而,好景不長,隨著第一批共享單車的倒下,共享經濟開始走下坡路。共享辦公空間甚至被貼上了“二房東”的標簽。這使得想要成為國內“行業第一股”的優客工場幾次被資本市場拒絕。尤其在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據不完全統計,許多共享辦公空間的空置率高達百分之七八十。

接著,由於資本市場對共享經濟的普遍不信任,牽一發而動全身,幾乎所有搭上共享的概念都開始洗牌,表面上看能支撐一段時間,實際上已經到了生死攸關的時刻,極有可能整個行業面臨洗牌,重復前些年“千團大戰”的老路。

根據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2020)》,“2019年是我國共享經濟深度調整的一年”,一方面,共享經濟市場交易規模增速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共享經濟領域的直接融資規模也明顯下降。

自互聯網平台出現以來,整個行業都被洗牌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商業模式本身有問題,不符合實情,只是在概念的炒作下興起一段時間,如P2P平台﹔另一種則是商業模式沒有問題,但行業間的惡性競爭導致全行業潰敗,最后隻留存少數幾家,如團購平台。

如果共享經濟被洗牌,會是哪一種呢?兩種都是,也可以說,兩種都不是。

說兩種都是,因為共享經濟既有行業內的惡性競爭,其商業模式本身也存在一些問題。

說兩種都不是,因為它還有“咸魚翻身”的機會。當然,第一,要避免惡性競爭,第二,要校正商業模式。

要挽救共享經濟,隻有從真正的閑置資源入手,方有機會。筆者認為,盤活閑置資源是共享經濟的新起點。

對於共享經濟,業界一直存在一個誤解:即認為共享經濟的核心理念是共享,強調使用權而非所有權。這一誤解是目前共享經濟不景氣的根源。

實際上,共享經濟的核心理念必須是盤活閑置資源。現有的絕大多數共享模式並不是真正踐行共享經濟,不是盤活閑置資源,相反,是人為制造閑置資源,是換了一副馬甲的租賃經濟。

停放在街邊的共享單車,空置的共享辦公空間,它們都是人為制造出來的資源,在許多時候,它們還是閑置資源,但並不是能夠用於共享的閑置資源。因為單車很可能在下一秒被人騎走,辦公空間也一樣,可能明天就被人租下了。企業用於創造正常價值的資源通常都不適合用於共享,不應通過共享創造較低的價值,除非預先知道該資源將在未來某一段時間處於閑置狀態。這些資源雖然處於閑置狀態,但同時也處於等待被人使用的狀態。這就好比酒店的空房間,即使閑置一晚也不會廉價出租,否則會降低整個酒店客房的價值。

此外,不少人認為過剩的產能也可以用於共享,其實無數的工廠經過無數的實踐証明:過剩的產能無法用於共享。自2010年中國中低端制造業的高光時刻過去后,大多數企業都有過剩的產能,但沒有哪個企業會將其過剩的產能用於共享。產能隻適合用來為企業創造正常的價值,如果用於共享,可能的一個結果是做得越多,虧得越多。

國內唯一的共享經濟領頭羊是滴滴共享出行。它是共享經濟的一枝獨秀,是真正從利用閑置資源為出發點。它切入市場的兩種模式:兼職網約車和順風車,利用的都是閑置資源。兼職網約車的閑置資源包括有閑暇時間的司機和閑置的車輛﹔順風車的閑置資源則是司機旅程中的閑置座位。盡管它目前有許多專職司機,甚至為司機提供車輛,但仍有大量兼職司機,而其順風車業務也在逐步恢復過程中。

任何商業模式,無論包裝得有多好,都會在經營行為中反映其真實的商業本質。反觀其他各種共享經濟,由於本質上都是租賃,因此打著“共享”的旗號做事,加上門檻不高,很容易引來大量競爭對手,造成惡性競爭。如果一開始,共享單車叫做“租賃單車”,就像汽車租賃一樣,那麼很可能避免大量競爭對手的加入,可以在較為舒適的市場環境下生長。畢竟,租賃經濟也有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在進一步探討之前,預先說明一點:共享經濟的特征之一是“較低價格”,即當資源處於閑置狀態時,隻能以較低的價格讓渡使用權。而資源的使用方等到資源處於閑置狀態下才能使用。如果不是較低價格,通常意味著正常交易,不屬於共享經濟。因為,使用方可以從其他正常渠道找到資源,且不受時間約束。

筆者認為,要充分利用為企業創造直接的、正常的價值的資源,要讓各種共享模式起死回生,就要盤活真正的閑置資源。

那麼,什麼才是能用於共享的閑置資源?

此類閑置資源通常具有幾個特征:大都是為企業核心業務服務的配套資源,而非企業用於創造正常價值的核心資源﹔有形資源有明顯的閑置狀態﹔無形資源的閑置狀態不明顯,但由於具備可復制、可傳遞、可疊加等特性,其閑置狀態需要用抽象的概念去理解和發現﹔資源本身有一定的價值,同時能為用戶創造價值﹔共享此類資源不會影響企業的主營業務,反而有所幫助。

如果共享單車被允許在其車身做廣告的話,那麼貼上廣告的車身就是用於共享的閑置資源。許多出租車的車身或車內都貼有廣告。

共享單車的APP每天被數百萬人使用。這是一個巨大的流量入口,也是可以利用起來的閑置資源。

一些經營共享辦公空間的企業提供全產業鏈服務,建設商業社交平台和資源配置平台,甚至介紹一些高端資源如專業人士、風險資本給有發展潛力的創業企業,以此吸引創業企業加入。從閑置資源共享的角度看來,將自己所擁有的知識、人脈、信息,甚至客戶等資源拿出來共享,是真正的共享,是真正盤活閑置資源。而盤活了此類閑置資源,就能充分提升辦公空間的出租率。

現有的許多孵化機構,跟此類共享辦公空間有一定的相似之處。孵化機構提供的場地和基礎設施,是用來創造正常的價值。而他們提供的一系列服務,其中包含了信息資源、人脈資源、資本、政府關系等等。這些資源,對孵化機構來說,都屬於閑置資源。如果孵化機構單純地提供場地和基礎設施,相當於出租廠房,吸引力不大。

顯然,用於共享的閑置資源並非免費共享,車身廣告,共享辦公空間提供的各種附加服務,隻要能為個人用戶和企業用戶創造價值,都可以酌情收費。

當企業陷入某種困境時,會造成不少資源都處於閑置狀態。充分盤活這些閑置資源,也許能有效緩解困境。無論如何,這都是值得嘗試的方式。

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一方面看它如何創造價值,節省成本,另一方面,還要看它如何為用戶解決問題。從這幾個簡單的例子可以看出,從事共享經濟的企業,隻有找到更多的、真正的閑置資源,為用戶創造價值,才是真正踐行共享經濟,才能提高資源利用率,在共享經濟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