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佩克+”減產決心動搖 明年起將逐步壓縮減產配額

■本報記者 王林
2020年12月10日08:28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12月3日, “歐佩克+”第12屆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最終達成一致,“2021年起緩慢放鬆石油產量限制”,在現階段770萬桶/日和下階段580萬桶/日之間選取一個“中間值”,從2021年1月開始減產720萬桶/日,然后基於市場走勢隨時調整減產額度。

  減產量將每月一調

  盡管“歐佩克+”減產聯盟此次達成的協議不如預期,但仍然避免了談判破局、大量石油瘋狂入市的結果。

  歐佩克官網發布聲明稱,“歐佩克+”重申穩定油市的承諾,並對產量調整給市場帶來的影響予以肯定。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國家和地區不斷反復,將繼續給全球經濟和石油需求的恢復帶來沖擊,基於當前油市基本面和2021年前景,“歐佩克+”產油國同意繼續推進減產承諾,不過將以“較為緩慢的速度”增產。

  2021年1月開始,“歐佩克+”將推行720萬桶/日的減產規模,JMMC也將調整為每月舉辦一次,以評估經濟和市場狀況從而決定下一個月的產量調整額,每月調整上限不超過50萬桶/日。

  結果一經公開,12月3日當天布倫特原油價格上漲1.4%,至48.92美元/桶,WTI價格上漲0.8%至45.64美元/桶。

  據了解,“歐佩克+”此輪減產首階段為今年5月1日至6月30日,減產規模為970萬桶/日﹔第二階段為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減產規模為770萬桶/日﹔第三階段為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30日,計劃每天減產580萬桶。

  能源咨詢機構雷斯塔能源指出,減產爭議主要集中在“是否延長第二階段減產量至明年第一季度”,770萬桶/日約佔全球供應總量的8%。如果按照原計劃實施第三階段580萬桶/日的減產量,預計到明年5月,全球石油市場將會出現2億桶的新增盈余。

  因此,720萬桶/日的“折中方案”雖然不是皆大歡喜的結果,但起碼保証了各方的基本底線。美國CNBC新聞網指出,考慮到亞洲地區經濟復蘇加速,50萬桶/日的額外供應,不會給油市帶來致命傷害。

  歐佩克對市場持謹慎樂觀態度

  “歐佩克+”碰頭之前,歐佩克已經在11月30日的年度大會上,艱難達成了“延長減產”的結果,稱新冠肺炎疫情給能源市場帶來的巨大挑戰可能會持續到2021年,不過仍樂觀期待市場前景。

  歐佩克預計,石油需求疲軟將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度,鑒於明年全球經濟預計增幅4.4%,石油需求有望隨之增長610萬桶/日。“對石油市場來說,復蘇之路漫長而崎嶇,但隧道盡頭有光明的跡象,我們對明年石油的需求持謹慎樂觀態度。”歐佩克輪值主席、阿爾及利亞能源部長Abdelmadjid Attar表示。

  不過,歐佩克內部對減產始終存在不同聲音。據《金融時報》報道,阿聯酋今年前段時間石油產量持續超出限額,為此不得不在年底前加大減產力度。該國明確表示,同意延長減產但前提是必須將目前超出產量配額的產油國的限額再收緊。

  業內認為,9月歐洲新冠肺炎疫情二次爆發以來,歐佩克不斷釋放“視市場情況對產量進行靈活調整”的信號,加上“歐佩克+”會議推遲兩日結束且談判過程略顯艱難,因此市場對於 “階梯式增產”的最終結果已有所准備,年底前油市起伏料將不會太大。

  油市不確定性增強

  《華爾街日報》撰文稱,“歐佩克+”減產聯盟達成減產協議困難,關鍵原因仍然在於時有“違規”情況發生,這也將進一步增加明年油市的不確定性。其中,阿聯酋、俄羅斯、伊拉克、尼日利亞、哈薩克斯坦等國,今年多數時間都沒有按照自身額度限產,而且這些國家增產的欲望十分強烈。

  據悉,伊拉克和尼日利亞是減產執行率最低的產油國。兩國一直強調從“歐佩克+”2016年推行減產行動起就未曾受到合理公平的對待,隨著經濟繼續在低油價環境中掙扎,這個問題不斷被提及。

  伊拉克財政部長Ali Allawi公開表示:“對於‘一刀切’的減產安排,我們的容忍度已經達到極限。”伊拉克希望將人均收入和主權財富基金等因素納入考慮范圍,以決定不同成員國的減產比例。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裡也敦促歐佩克基於經濟情況安排減產限額。

  早在9月,伊拉克國內就爆發了關於是否免於減產義務的辯論。據了解,伊拉克97%的國家預算來自石油收入,低油價已經嚴重壓縮了其財政收入,加上減產的壓力,該國外債規模已經達到1330億美元。

  業界分析指出,對“歐佩克+”而言,明年不管減產770萬桶/日、720萬桶/日,還是580萬桶/日,都將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