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幾內亞蘇阿皮蒂水利樞紐首台機組成功並網發電——

緩解用電短缺 促進能源互聯

本報駐南非記者  鄒  鬆
2020年12月14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幾內亞蘇阿皮蒂水利樞紐工程首台機組日前成功並網發電。該項目由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旗下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簡稱“中水電公司”)參與投資並承建,是西非地區壩體最高、庫容最大、裝機規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項目不僅有助於解決幾內亞國內電力短缺問題,還將為周邊鄰國提供電力支持。

  幾內亞水力資源豐富,西非3條主要河流尼日爾河、塞內加爾河和岡比亞河均發源於此。蘇阿皮蒂水利樞紐是幾內亞孔庫雷河梯級水電開發的第二級水電站,最大壩高120米,正常蓄水位庫容63億立方米,總裝機容量45萬千瓦,不僅可以為幾內亞提供用電保障,還可發揮蓄豐補枯作用,調節孔庫雷河天然徑流流量,顯著提升下游凱樂塔水電站的發電效益。

  隨著凱樂塔水電站和蘇阿皮蒂水利樞紐等工程竣工,幾內亞用電短缺狀況正在得到緩解。凱樂塔水電站的圖案被印在了幾內亞最大面值的紙幣上。中水電公司參與凱樂塔水電站建設的幾方員工福得說:“多年來,我們的期盼就是讓家裡的電燈能夠正常點亮。我很高興能為幾內亞的發展貢獻力量。”

  蘇阿皮蒂水利樞紐工程施工4年來,在當地招聘了不少員工。“在這裡工作,我們有了穩定收入,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當地員工恩佐裡說。恩佐裡平時住在工程營地裡,這裡生活設施一應俱全,營地外還建有一個標准足球場。隨著經濟條件改善,他把家人也接到營地附近團聚。

  幾內亞總統孔戴曾表示,蘇阿皮蒂水利樞紐的建成將促進幾內亞實現工業化,幾內亞將有望在5年內成為非洲電力化程度最高的國家。目前,幾內亞已具備向岡比亞河流域開發組織成員國以及塞內加爾河流域開發組織成員國供電的能力。蘇阿皮蒂水利樞紐的建成,將使幾內亞成為西非地區電力出口大國,有力推動西非能源互聯網建設。

  2018年,在北京舉辦的非洲能源互聯網發展論壇上,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與幾內亞等非洲國家共同倡議成立“非洲能源互聯網可持續發展聯盟”。以西非能源互聯網為重要組成部分的非洲能源互聯網建設,將有力推動非洲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和互聯互通,也將促進非盟《2063年議程》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

  (本報約翰內斯堡12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03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