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務進口有力帶動全球經濟復蘇(開放談)

張建平
2020年12月1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正在進入服務業對外開放的新階段。這體現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也展示了中國在全球服務進口方面做出的貢獻。服務進口既是中國建設貿易強國、走向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是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力,中國服務進口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新一輪發展做出新貢獻。

  推動服務貿易發展是中國建設貿易強國的需要,發展服務貿易將成為推進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國的貨物貿易規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為建設貿易強國打下良好基礎。但建設貿易強國同樣需要高質量的服務貿易支撐,與世界主要貿易強國對比,中國服務貿易仍有著較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中國政府也一直關注服務貿易發展,從2016年就開始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方案》的推進,並在試點經驗及存在問題基礎上,於2018年發布了更新版本的深化試點方案。今年8月發布的最新版本《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中,提出要對標國際標准,逐步取消或放寬服務貿易限制,並促進制造業服務業的進一步融合。其中服務進口惠及國內國際,其重要性日趨提升。

  從國內角度來看,一方面,中國服務進口的發展能夠提高居民生活質量、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隨著中國人民收入水平提高,跨境旅游、教育、文化娛樂等生活性服務進口穩步上升,為居民生活性消費提供了更多選擇,也促進了國家間的人才流動和文化交流。另一方面,服務進口能夠強化國內市場競爭,促進國內服務業發展。中國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正處於穩步提升階段,2018年,中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約為52.16%,同年美國服務業約佔其GDP比重的80.6%。相比之下,國內服務業仍有較大發展空間,服務進口能夠提升國內服務業市場競爭活力,從而提升整體的服務業國際競爭力。

  從國際角度來看,在中國發展的雙循環新格局下,中國的大規模服務消費市場也能為世界經濟帶來良好支撐。中國的大規模服務進口需求能有效增加全球服務業就業崗位,對全球供應鏈起到穩定和保障作用。2008年以來,中國進口服務規模年均增長達到11.2%,2019年旅游行業帶動就業機會達1800萬個。此外,得益於中國高技術產業的快速發展,在疫情影響下數字服務貿易發展勢頭穩中有進,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仍能保持較高增長。在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成功舉辦,提振了市場信心,也給世界傳遞了積極信號,中國的服務進口仍會支持全球經濟發展,有力帶動復蘇。

  下一步,中國仍將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建立全球互惠共贏的合作平台。中國一直積極拓展服務貿易國際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服務貿易伙伴國建立合作機制,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與服務進口相關的展會也在國內陸續舉辦。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服務將超過10萬億美元。中國會繼續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長期為世界經濟做出新貢獻。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