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計算助力寧夏數字經濟發展提速

2020年12月16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天下黃河富寧夏,塞上江南美如畫。”寧夏,得益於其獨特的地理區位優勢,歷史上曾是東西部交通貿易的重要地區,也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地處內陸,寧夏承擔著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等重要職責。進入數字經濟時代,寧夏的發展也開始步入快車道,自治區充分利用當地區位、資源、政策等相關優勢,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積極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

不破不立,寧夏正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

“不破不立,不止不行”。對於寧夏來說,“數字化”是打開新經濟發展的一把鑰匙,對於當前寧夏來說,“破”即創新,創新驅動著寧夏社會經濟的車輪不斷前行。

隨著“十三五”的收官與“十四五”的出台,數字經濟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提升,數字技術在各行各業的融合應用將更加廣泛。國家“十四五”規劃即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數字化發展。

寧夏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中,明確提出實施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重視創新驅動發展、重視新的產業及生態建設,為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了新機遇、開拓了新空間。

早在2017年6月,寧夏就出台了《關於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實施意見》,通過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構建寧夏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同時,寧夏積極將數字技術與政務、交通、制造、醫療、園區等行業相結合,大力推進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制造、智慧醫療、智慧園區建設,在西北乃至在全國創造了令人矚目的“寧夏速度”。

經過三年的發展,寧夏已形成智慧銀川領跑,石嘴山、吳忠緊隨,固原、中衛積極跟進的良好局面。其中,銀川出台了《銀川市智慧城市建設促進條例》,開通12345統一熱線,並開創性地建設了國內首個互聯網醫院基地,用數字技術促進民生福祉。中衛市建成一批綠色數據中心,加快“雲天中衛”建設,雲計算產業加速發展,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設施。作為寧夏經濟發展重要窗口的寧東鎮加快打造國內先進的智慧能源化工基地,用數字技術創新經濟發展模式。而這些創新項目案例,帶頭挺起了寧夏高質量發展的“脊梁”。

在今年自治區召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第一次推進會上,政府對全區重點產業發展進行部署,把九大產業發展定位為寧夏未來經濟發展重要引擎,將電子信息產業作為發展之重。自治區及各級地方政府一方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推動電子信息產業快速發展﹔一方面積極與華為等公司開展合作,引“鯤鵬”入寧,為寧夏計算產業發展提供強勁新引擎。

步履不止,寧夏加速推動鯤鵬產業生態構建

中衛,一座西部大地上崛起雲計算新城,在打造大數據產業、發展新計算這條路上,這座城市從未止步。

寧夏中衛市自2013年以來開始推進打造西部雲基地,開始發展雲計算產業﹔2015年西部雲計算產業基地在中衛成立﹔2020年11月,中衛市人民政府與華為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大數據產業發展等達成全方位、深層次的戰略合作,共同構建華為(中衛)鯤鵬雲平台。此次合作代表著雙方共同攜手打造中衛市計算生態,為當地產業建設、人才培養、政企合作提供更多機會,推動實現城市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

為進一步落地寧夏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帶動本地計算產業鏈集聚發展,培養國產化信息技術人才,探討鯤鵬產業為寧夏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帶來的新可能,12月16日,由寧夏自治區工業與信息化廳、中衛市人民政府主辦的“鯤鵬展翅,共贏計算新時代”2020寧夏鯤鵬產業生態峰會在中衛召開。

峰會上,電子信息產業發展促進中心揭牌,將推動寧夏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寧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等本地高校與華為簽訂了寧夏鯤鵬人才培養戰略合作協議,推動產學研結合的教育實踐落地、培育復合型技術人才,從人才側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寧夏鯤鵬生態發展戰略對外發布,將幫助寧夏打造西北地區鯤鵬產業示范區。寧夏鯤鵬適配基地授牌儀式正式舉行,將推動寧夏各行業應用系統向鯤鵬架構適配,構建合作共贏的鯤鵬計算產業生態。

“堅持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位置,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日前舉行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二次全體會議為寧夏“十四五”指明了發展方向。

站在寧夏“十四五”的新起點上,以2020寧夏鯤鵬產業生態峰會為契機,寧夏的計算產業也邁入了一個新階段,寧夏數字經濟也迎來了全新發展機遇。相信隨著寧夏鯤鵬計算產業生態的日益完善與成熟,越來越多的創新型人才及新型企業將入駐“塞上江南”,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能,助推寧夏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喬雪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