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扎根塞上江南 鯤鵬生態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提速

2020年12月17日17:4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從建設西部雲基地,到培育雲計算產業,寧夏通過發展數字經濟,已經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產業轉型升級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其中,寧夏以“智慧銀川”“雲天中衛”建設為契機,帶動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產業迅速發展。

根據寧夏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寧夏將實施數字經濟戰略,加快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建設數字寧夏,並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和數字化治理。未來,算力將是數字經濟的底座,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基礎算力,數字經濟發展才能更加平滑迅速。

為此,寧夏也在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產業的同時,積極布局鯤鵬產業。12月6日,“鯤鵬展翅,共贏計算新時代”2020寧夏鯤鵬產業生態峰會在寧夏中衛舉辦,鯤鵬入寧,將成為帶動本地計算產業鏈集聚發展、培養鯤鵬計算人才等的新引擎。由此,寧夏不僅在數字產業化上進入計算產業這一前沿新興領域,還為產業數字化和數字化治理構建起計算底座,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2014年,西部雲基地數據中心落地寧夏,眾多國內外科技巨頭雲集寧夏,並開創以北京為“前店”發展完善雲計算產業的生態系統,以寧夏為“后廠”重點建設大型數據中心的“前店后廠”的合作模式。寧夏從此逐漸成為雲計算發展的新高地。

2020年,新基建元年的到來,再次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同時也是寧夏為未來數字經濟發展打基礎的關鍵期。為此,寧夏共布局實施了13個新基建項目,其中包括6個大數據中心建設和7個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截至目前,部分項目已經投入運營,並支撐起企業的數字化業務。根據規劃,寧夏下一步將實施數字經濟新業態培育行動,推動數據存儲向數據應用轉變,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的大數據產業園和災備基地。

作為新基建“基礎中的基礎”,計算力已經成為新型生產力,也是支撐大數據、雲計算等產業發展的基礎。數據顯示,未來三年,中國計算產業容量或將超過1.1萬億元。可以說,要實現新基建的落地以及數字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計算產業是重中之重。

不同的是,隨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普及,社會正在進入多樣化算力時代,而鯤鵬作為多樣化算力的代表,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近兩年,鯤鵬生態在全國各地已經遍地開花,所帶來的多樣化算力正在成為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新引擎。

今年11月,中衛市人民政府與華為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大數據產業發展等達成全方位、深層次的戰略合作,開始共同構建華為(中衛)鯤鵬雲平台。如今,2020寧夏鯤鵬產業生態峰會的召開,又進一步加速了寧夏發展鯤鵬產業生態的步伐,也意味著寧夏將分享計算產業這一市場蛋糕。

在此次峰會上,電子信息產業發展促進中心的正式揭牌,將推動寧夏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寧夏鯤鵬生態發展戰略也正式對外發布,將幫助寧夏打造西北地區鯤鵬產業示范區。

電子信息產業發展促進中心揭牌儀式

為了進一步推動電子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寧夏也制定了《關於加快推進電子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寧夏電子信息產業規模達到8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2000億元。其中,鯤鵬計算也是未來著重培養的重點產業之一。

鯤鵬聚力 撬動產業數字化大市場

近年來,寧夏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著力完善新基建設施,加速推進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交匯融合,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等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使數字紅利接連釋放。如今,人工智能、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農業、服務業領域深度應用,正在加速寧夏培育一批數字化融合新業態,推進傳統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

根據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相比較而言,寧夏等西部省份在產業數字化上的需求更為突出,其佔數字經濟比重超過95%,產業數字化已經成為地區數字經濟的關鍵支撐。

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例,寧夏早在2017年6月就出台了《關於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實施意見》,積極推動數字技術與政務、交通、制造、醫療、園區等行業相結合,大力推進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制造、智慧醫療、智慧園區建設,更是在西北乃至在全國創造了令人矚目的“寧夏速度”。

如今,鯤鵬生態已經在行業數字化轉型中扮演起重要角色,為企業客戶帶來了新的價值。以2020寧夏鯤鵬產業生態峰會為契機,不僅寧夏的計算產業邁入了一個新階段,寧夏數字經濟也將迎來了全新發展機遇。未來,隨著鯤鵬生態與各行各業不同應用場景的融合,也將為寧夏的產業數字化和數字化治理注入新動能。

寧夏鯤鵬生態發展戰略發布

共建鯤鵬生態 共贏數字經濟新時代

數字化時代的商業競爭,越來越多地表現為整個生態系統之間的競爭,這一點在計算產業尤為明顯。從硬件到軟件,計算產業中的各個細分領域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卻又相互配合、彼此融合。事實上,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實現計算產業的繁榮發展。

鯤鵬生態的發展同樣走過了這樣一條道路。尤其是業務場景的多樣性,正在驅動算力需求的多樣性,整個計算產業正在進入多樣性計算新時代,這也給鯤鵬計算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為了抓住這一機遇,鯤鵬生態已經在全國各地陸續落地,生態格局也初步奠定,由生態所帶來的集聚效應正在顯現。

截止目前,華為已經與1000多家的合作伙伴,完成了超過3000個通過解決方案鯤鵬技術認証。不僅如此,鯤鵬生態已經基本覆蓋了中國軟件百強企業,與政府、金融、運營商、安平、電力、交通等行業Top ISV聯合構筑了行業解決方案,並與國內主流的操作系統、數據庫、大數據、分布式存儲等軟件廠家都開展深入合作。

根據鯤鵬生態的發展規劃,五年間將投入15億美金用於發展產業生態,聯合各社區和高校培養500萬開發者,為計算產業注入活力。在此次2020寧夏鯤鵬產業生態峰會上,寧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等本地高校與華為簽訂了寧夏鯤鵬人才培養戰略合作協議,推動產學研結合的教育實踐落地、培育復合型技術人才,從人才側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寧夏鯤鵬人才培養戰略合作簽約

與此同時,寧夏鯤鵬適配基地授牌儀式的正式舉行,也將推動寧夏各行業應用系統向鯤鵬架構適配,構建合作共贏的鯤鵬計算產業生態。華鯤振宇、中軟國際、拓維信息等鯤鵬生態的推動者和踐行者,也借助此次峰會加速鯤鵬在寧夏的落地,為寧夏鯤鵬產業發展助力。

事實上,鯤鵬生態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兩年間在全國遍地開花,得益於其一直秉承的“硬件開放、軟件開源、使能合作伙伴”的商業策略。其中,在硬件開放方面,鯤鵬主板開放2.0可以使能伙伴多樣性整機產品創新,構建差異化競爭力﹔軟件開源方面,openGauss企業級開源數據庫、openEuler開源操作系統,都可以使能伙伴開發自有的數據庫、操作系統等﹔而在使能伙伴方面,鯤鵬則推出了DevKit開發套件和BoostKit應用使能套件等一些列工具套件來提升開發效率和體驗,並通過開源社區為開發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由此可以看出,鯤鵬生態通過與合作伙伴攜手共進,充分發揮各自技術優勢和生態優勢,既能成為寧夏在新基建、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建設的“催化劑”,也能進一步成為寧夏數字經濟發展的“加速器”。從短期看,鯤鵬生態在寧夏的發展仍以落地建設為主,但從長期來看,鯤鵬生態的發展,將推動寧夏全面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喬雪峰)

(責編:夏曉倫、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