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核心指標轉正彰顯中國經濟強大韌勁

賈晉京
2020年12月18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賈晉京

  2020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日前出爐,其中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0.7%,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0.3%,民間投資增長0.2%,三大核心指標年內增速首次轉正。當部分西方經濟體面臨比春季更嚴峻的疫情沖擊時,中國不但早在上半年就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且在年內就實現了以核心指標轉正為標志的經濟回歸,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了巨大確定性。中國經濟何以化危為機、率先突圍?強大韌勁從何而來?從前11個月的主要指標數據來看,有三個方面尤為突出。

  首先,需求側是中國經濟的強大引擎。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1-11月總體上為-4.8%的負增長,但11月當月為5.0%,說明消費領域整體增速強勁恢復。從分項指標來看,通訊器材類消費1-11月整體增速為12.0%,11月當月為43.6%,成為消費項目中“最猛”一環。這也說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正在釋放出強大的消費升級能量,而隨著完整的內需體系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格局加快成型,國內市場縱深和回旋空間大的潛能也將充分彰顯,賦予了中國經濟穿越風雨迅速回歸的強大底氣。

  其次,供給側是中國經濟的堅固“車身”。我國制造業增加值在1-11月總體增速為2.9%,但11月當月為7.7%,說明在需求側的強力牽引下,生產領域煥發出高速增長的生機活力。從分項指標看,11月當月,裝備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4%、10.8%,成績亮眼。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集成電路產量1-11月整體增速為15.9%,11月當月增速則為19.6%,表明中國向產業鏈高端邁進的步伐越來越快。由此可見,過去幾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改革、轉型、創新提升全要素增長率,取得了顯著成效,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邁向高質量發展,塑造了強大的抗風險韌勁。

  最后,高質量是中國經濟的前進方向。通過投資這個未來經濟的先行指標,能夠看到中國經濟正在朝著“高精尖”方向加快布局。1-11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6%,制造業領域整體投資增速為-3.5%。但亮眼的是,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1.8%,其中醫藥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投資更是分別增長27.3%、20.4%,為中國制造注入新活力。由此可見,中國的產業基礎正在向高質量躍升,以數字經濟為重要特征的新經濟正在蓬勃發展,從更高維度上增加中國經濟的韌勁。

  “全年中國經濟有望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沖擊,中國經濟所顯示出的強大韌性和潛力,得益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得益於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也得益於改革開放創新的推進。“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著眼新發展階段,我們尤須再接再厲,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爭取讓中國在更高起點上展望“十四五”,並且成為全球經濟未來發展方向的引領者。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長)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