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牢牢把握主動權 為“十四五”開好局

金雨紅
2020年12月19日0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評論員 金雨紅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但基礎尚不牢固,明年經濟工作因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會議認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准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關注和期待。會議對“十三五”收官之年進行總結,分析研究2021年經濟工作,對“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作出安排和部署。“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11月23日,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中華民族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今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預測,明年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三分之一。明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風險與機遇並存,我們要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戰勝各類風險挑戰,為“十四五”開好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實現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關鍵要做好核心技術攻關工程。中美貿易戰以來,以“芯片”為代表的部分高科技受制於人的阻礙,使相關企業部分產品被迫停產,突破“卡脖子”日趨緊迫。隻有針對產業薄弱環節,統籌推進補齊短板,才能對科技創新自主可控。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推動國內大循環,要充分挖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在此基礎之上,以促進就業帶動消費,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推進共同富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越是遇到困難,就越是要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促進公平競爭、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等等,進一步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具有更大空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我國對外開放水平將上一個新台階。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但基礎尚不牢固,明年經濟工作因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