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的變與不變

陶鳳
2020年12月21日08:1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的變與不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18日在北京舉行。會議總結了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擴大內需,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八大重點任務。

  按照慣例,作為年底研判經濟工作的重磅會議,這次會議向來備受關注。不同以往,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時期關鍵的開局之年,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國民經濟如何修復和前行的戰疫話題,也在這次會議裡明確了方向。

  一周前,中央政治局會議已對相關經濟議題做出部署。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均在列其中,對標高質量發展轉型要求,這些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穩增長的重中之重。

  從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壓力陡增,到此后涉及大量中企的反復磋商與博弈,再到今年疫情之於世界的大考,中國經濟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的困難比想象中更多,遇到的挑戰更大,需要抵抗的風險也更大。這是考驗中國經濟韌性的時刻,也是考驗中國改革意志的時刻。

  危中尋機,不變的是繼續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深化、加快各領域的改革步伐。比如,大力推進國企改革,提升市場活力,激發各類經濟主體,特別是民營經濟的發展信心和動力。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重要一環是科技領域的創新,由此才能進一步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金融改革兼顧金融的效率與穩定,強調金融創新與公平競爭之間的平衡,同時也要進一步區分設備與技術、產品與服務。強化反壟斷,要避免大平台濫用規模“大而不能倒”,防止財富無序地過度集中和超配,保証市場主體之間公平、自由的競爭。

  以房地產、金融、互聯網等行業遇到的問題為代表,當中國經濟進入一個由高速增長到高質量增長的轉型期,勢必包含著一系列極其復雜的發展困局及新的危機。這既是中國經濟步入“十四五”的必答題,也是一個經濟體從成長到成熟過程中必然要承受的普遍命運。

  就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當周,11月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復蘇加快。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有望成為今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的經濟體。

  中國經濟如期回溫,如果歷史能夠為我們提供某種啟示的話,這不僅得益短期內一系列經濟指標的蒸蒸日上,更得益於過去40年未曾間斷的改革實踐。因此,隻有通過更大力度的改革,才能走向更成熟的市場經濟,隻有在更有競爭力、更加健康的市場環境中,才能實現高質量的創新,高質量的發展。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