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望海樓)

■ 臧躍茹
2020年12月23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明年深化改革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

  擴大內需的目的和落腳點在於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已超過4億人,中等收入群體家庭已達1.4億,位居世界第一。隨著中等收入群體進一步壯大,消費增長和消費升級動力將更為強勁。中國還有一定比例低收入人口,未來推進高質量發展將大大改善他們的收入水平,其基本需求和潛在需求將得到更加充分的釋放。新型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民工及其家屬市民化所帶來的消費空間和消費能力提升也將遠超預期。為此,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提高投資精准度和有效性,完善激勵社會資本參與機制,更好地支撐城鄉居民消費能力提升,穩定消費預期。

  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擴大內需規模與提升品質並重。從實際消費水平來看,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突破40萬億元,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品零售市場。但是,中國發展享受型消費支出佔比仍低於發達國家,尤其是服務消費水平未來還有很大拓展空間。從消費支出規模來看,國內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存在一定差距,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蘊藏的巨大市場潛力需要進一步釋放。從消費環境看,隨著本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以及消費相關市場基礎設施升級和競爭秩序的進一步改善,尤其是后疫情時代新型消費加速興起,海外消費回流的潛力也很大。

  通過深化改革建立擴大內需的長效保障機制。要促進就業和完善社會保障體制,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就業,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緩解群眾對於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需求迅速上升與供給不足的矛盾,減輕居民家庭消費的后顧之憂,顯著提高城鄉居民消費意願。要繼續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與人直接有關的“兩個比重”,即居民部門可支配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份額和勞動者報酬在國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人群,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積極穩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市民化質量,加速消費潛力釋放,增強內需動能。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潛力。要繼續放寬市場准入,提供需求結構升級所需的特別是與擴大服務消費相關的制度供給,推動教育、醫療、養老領域改革,提供滿足多層次多元化需求的制度保障。要創新和完善國內統一大市場,堅決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行為,建立健全良好的市場競爭秩序和市場監管體制,顯著提升國內市場監管能力和水平。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