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

——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2月25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保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今年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准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實踐告訴我們,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具有駕馭復雜局面的嫻熟能力,具有引領中國經濟巨輪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這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主心骨。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中國經濟巨輪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經過這些年探索實踐,我們黨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的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切實貫徹“兩個維護”的要求,從體制機制上保証黨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中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堅持和完善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具體制度,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就要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要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重視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真抓實干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工作各方面。督查、督導等工作要規范進行,講求實效。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自覺趕上時代潮流。要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類經濟社會風險,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

  明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前進道路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一定能保証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十四五”開好局,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