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促進內外貿一體化 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

2020年12月26日17: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栗翹楚)12月26日,全國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總結2020年商務工作,分析形勢,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胡春華副總理出席會議並講話。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商務發展回穩向好、好於預期。消費穩步復蘇,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外貿再創新高,結構進一步優化。利用外資逆勢增長,大項目穩步推進。對外投資有序發展。多雙邊經貿合作取得新突破。

會議認為,一年來, 商務部實施八大行動計劃,推進“6+1”重點工作,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扎實開展。

一是堅決落實中央疫情防控部署,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加強境外企業項目疫情防控。二是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提升城市消費,擴大農村消費,發展服務消費,狠抓商品消費。三是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出台支持政策,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提高利用外資水平,加快推進自貿區港建設。四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穩步推進重大項目和園區建設,加強風險管控,講好“一帶一路”故事。五是持續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進自貿區建設,有力有效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發展與各國各地區經貿關系。六是深入開展商務扶貧,電商扶貧、家政扶貧、對外勞務扶貧、產業扶貧、邊貿扶貧等成效明顯,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貢獻。

會議表示,2020年的成績實現了“十三五”商務發展圓滿收官。五年來,我國商務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消費大國地位彰顯,貿易大國地位鞏固,利用外資大國地位提升,對外投資大國地位穩定,全球經濟治理能力提高。

會議明確,全國商務系統明年要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抓好以下工作:

在促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立足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激發消費潛力,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打通內循環堵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搭建消費升級平台,優化流通網絡布局,培育壯大流通主體。在促進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加強多雙邊經貿合作。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