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商務工作要干這些事

2020年12月27日05: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於佳欣、王雨蕭)2021年,商務部將出台一系列舉措,進一步激發消費潛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並將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這是商務部於26日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釋放的信息。會議指出,盡管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我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消費回升,實現了商務發展回穩向好、好於預期。

  具體來說,消費穩步復蘇,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外貿再創新高,結構進一步優化。利用外資逆勢增長,大項目穩步推進。對外投資有序發展。多雙邊經貿合作取得新突破。

  會議表示,“十三五”商務發展圓滿收官,我國消費大國地位彰顯,貿易大國地位鞏固,利用外資大國地位提升,對外投資大國地位穩定,全球經濟治理能力提高。

  會議明確,明年要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抓好以下工作。在促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立足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激發消費潛力,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打通內循環堵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搭建消費升級平台,優化流通網絡布局,培育壯大流通主體。

  在促進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加強多雙邊經貿合作。

  根據會議,商務部還將加強生活必需品保供,繼續做好對外抗疫援助,管理好防疫物資出口,做好重大展會、活動防疫工作。

(責編:胡永秋、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