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打造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2020年12月28日18: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栗翹楚)12月28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論壇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致辭中指出,在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方面,商務部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商品和資源要素,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攝)

錢克明表示,我國已有超過4億中等收入人口,2019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8%,隨著消費不斷地升級,國內消費將有巨大提升空間。同時,我國對外貿易、雙向投資的規模還將持續擴大。未來,要通過統籌推進國內強大市場建設和貿易強國建設,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的協調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形成內循環牽引外循環、外循環促進內循環的良性互動。

“構建新發展格局將更好地促進內外聯動,讓內外聯系更加緊密,要素流通更暢,創新引領更強。”錢克明表示,商務部在促進內外市場相通、各國產業融合、國際創新合作、內外規則銜接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錢克明指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深刻領會中央精神,充分挖掘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銷產接等獨特優勢,創新工作舉措,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商務部將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從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擴大服務消費、升級消費平台、健全流通網絡、培育壯大流通主體等方面入手,全面促進消費,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推動形成國內強大市場。

在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方面,商務部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商品和要素,以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完善多雙邊經貿合作機制、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為任務,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