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先行作用

2020年12月28日18: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 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於12月28日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致辭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部始終堅持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目標,以當好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官”為定位,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創新驅動為支撐,對內服務高質量發展、對外服務高水平開放,推動中國交通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

據交通運輸部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13.9萬公裡,其中高鐵超過3.5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公路裡程501.3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15萬公裡,躍居世界第一﹔生產性碼頭泊位2.3萬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數量2520個,內河航道通航裡程12.7萬公裡,也是世界第一﹔民用航空頒証運輸機場238個﹔全國油氣長輸管道總裡程15.6萬公裡﹔郵路和快遞服務網絡總長度4085.9萬公裡,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

吳春耕指出,“復興號”動車組、C919大型客機、振華港機等一批國產交通工具和交通裝備標注了“中國制造”的新高度,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批超級工程震撼世界,網約車、共享單車、互聯網物流等新業態蓬勃發展,為中國經濟發展增添了新動能。

吳春耕表示,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交通運輸面臨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交通運輸取得了疫情防控階段性勝利,脫貧攻堅兜底性任務基本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逆勢增長,預計將達到34247億元,川藏鐵路等重大標志性工程開工建設。“規模巨大、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服務支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運轉,為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作出了交通貢獻,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我國交通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

12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了《中國交通的可持續發展》白皮書,全面闡釋了新時代中國交通發展的理念和成就,展望了中國交通的美好未來。對此,吳春耕表示,我國已經建成交通大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交通發展之路,交通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吳春耕表示,全會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出全面部署,標志著交通強國建設邁上了新征程。

吳春耕進一步表示,奮進新征程,交通運輸既有不變,也有改變。

不變的是,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服務性行業的地位沒有變,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先行官”的職責和使命沒有變,由基本適應向適度超前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要求沒有變。

改變的是,交通運輸又肩負起新的使命任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在實踐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先行作用。先行,既是發展定位,也是職責使命﹔既要有敢為人先、爭先創優的意識,也要有先行先試、率先垂范的功效。這就要求交通必須當好現代產業體系協調發展的堅實支撐,當好內外經濟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當好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保障基石,當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促進共同富裕的開路先鋒。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吳春耕還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2021年,交通運輸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吳春耕指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交通運輸將著力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加快建設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更好服務擴大循環總量。

加快完善跨區域綜合運輸大通道,補齊內河水運、中西部鐵路等短板,以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項目為牽引,推進綜合交通網提質擴容,帶動區域協調發展和國內國際聯動發展。

持續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交通一體化,形成以軌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為骨干的多節點、網格化、全覆蓋布局,暢通人流物流集散,助力形成世界級經濟增長極。

深入開展“四好農村路”建設,積極推進農村公路連片成網並向進村入戶傾斜,推動形成城鄉雙向暢通的循環格局。

加快建設現代物流體系,更好服務提高循環效率。依托沿海、沿江通道和重要經濟走廊,強化港口集散轉運功能,完善大型航空和鐵路物流樞紐設施,大力發展鐵路和內河集裝箱運輸,形成與產業布局相適應的集裝箱多式聯運骨干通道。

加快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建設,完善城鄉物流快遞末端設施布局,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推動鄉村電子商務和快遞配送服務全覆蓋,暢通農產品和消費品雙向流通渠道。

鼓勵規范網絡貨運平台發展,積極推廣無人配送、共同配送、分時配送,大力發展冷鏈物流。支持大型物流企業市場化兼並重組,加強與供應鏈上下游企業聯動發展,提高生產和流通資源的配置效率。

堅持創新的核心地位,更好服務增強循環動能。大力發展先進交通裝備,鼓勵發展新能源車船、通用航空、郵輪游艇等新產業,拓展交通設施的商貿旅游功能。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用新技術為傳統交通基礎設施賦能,形成新的增長動能和投資增長點。下大力氣打好交通運輸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在交通運輸行業應用,推動建立基於現代信息技術的全球航運服務網絡,提供更豐富的智能化交通服務產品。

建設安全可靠的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更好服務保障循環安全。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圍繞“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總體布局,推進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等物流樞紐建設,增強國際運輸通道連通性、穩定性和安全性。統籌發展國際航運、中歐班列、國際道路貨運,加速提升國際航空貨運運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強化國際運輸供需對接,加強應急船隊、機隊、車隊等運輸儲備力量布局建設,形成重點物資、重點時段運力保障機制,加快建設水上交通安全立體保障體系,確保緊急情況下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

提升交通運輸現代治理能力,更好服務降低循環成本。完善綜合交通運輸跨部門運行協調機制,深化鐵路、公路、航道等管理體制改革,促進鐵路運輸業務市場主體多元化和適度競爭,實現郵政普遍服務業務與競爭性業務分業經營,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交通運輸市場。深入落實減稅降費措施,進一步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進一步規范鐵路、港口、機場等領域收費行為,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長三角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依托海南自貿港、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推進更高水平的航運、航空對外開放。支持交通運輸企業與生產商貿企業加強合作,深度融合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遏制交通運輸重特大事故發生。

(責編:喬雪峰、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