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行大學張秋鵬:發力住房租賃、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戰略”

2020年12月28日19: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建行大學綜合管理部副主任張秋鵬(人民網記者翁奇羽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車柯蒙)12月28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論壇上,建行大學綜合管理部副主任張秋鵬表示,為匹配數字經濟時代的發展,建行大學持續發力住房租賃、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戰略”。

論壇中,張秋鵬表示,即將到來的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立足新起點,建設銀行提出“新金融理念”。

區別於傳統金融,“新金融”以人民為中心,高度融合科技、普惠、共享等新金融屬性,為經濟社會濟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金融服務。在這樣的使命驅動下,建行大學也同步進行數字化轉型,以匹配數字經濟時代的發展。發力住房租賃、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戰略”,用金融的溫柔“手術刀”解決社會的痛點和難點。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要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完善土地出讓收入分配機制,探索支持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完善長租房政策,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從2017年開始布局住房租賃以來,建行持續深耕住房租賃領域。張秋鵬在論壇上介紹到,租賃市場如何與整個住房戰略、國家的經濟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建設銀行通過新金融的實踐,進行了有益嘗試。

為踐行普惠金融,建行大學發揮平台作用,把“金智惠民”教育公益培訓落實到鄉村、山區等貧困地區,讓貧困地區的人民能夠得到更多學習的機會。更通過銀行的業務支持、資金幫助,幫助貧困地區百姓重拾生活信心。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應用,金融行業在金融科技的推動下不斷創新求變,正大力邁入金融科技時代。近年來,建設銀行創新實施金融科技戰略,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

“3秒鐘完成一筆轉賬匯款或發放一筆快貸,客戶很快就收到資金。而銀行沒有給你打一個電話,沒有進行征信的審核、審查、審批,這背后,離不開金融科技的支持。”張秋鵬表示,大數據為金融科技賦能,正顯示出巨大的便利性,每秒鐘處理的業務量達到上萬筆,讓金融科技彰顯硬核實力。

(責編:車柯蒙、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