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趙暉:90后崛起 人口年齡層遞進將帶來發展新機遇

2020年12月28日20: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經濟師趙暉。攝影 劉欣然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許維娜)12月28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0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論壇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經濟師趙暉以《中國發展的新機遇》為題發表了主旨演講。他認為,當前我國人口年齡層的遞進替換將會帶來兩大機遇,即“60后”逐步退休帶來的商業機遇和“90后”登上歷史舞台的發展機遇。

趙暉表示,“60后”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志性一代,象征著中國大發展的第一波力量,“這一代人深受改革開放熏陶,恢復高考的第一波,較早進入領導層和骨干層,經濟條件好。”

趙暉介紹,根據相關調查估測,多達2.4億人的“60后”退休將為許多行業帶來可觀的商機,“比如,他們年計劃旅行6.3次,而已退休者隻有3.5次﹔另外,‘60后’訂購外賣的數量是已退休的4倍,有57%的‘60’后計劃購買商業保險。”

趙暉還認為,中國實現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將在“90后”退休時完成,而“90后”的崛起將帶來中國發展的再一次浪潮。他指出,“90后”出生在“60后”家庭,從小生活條件較好、家庭教育也較好。中國義務教育真正全面普及也是從“90后”開始的,人口素質大幅提高,豁達從容。同時,“90后”在消費意識和生活態度上也有著明顯的不同。

“這兩個機遇將會越來越明顯,所帶來的社會變化會越來越大。”趙暉表示,新階段的發展要抓住這兩大機遇,既要更加重視發展旅游、老齡健身、老齡保險、養老等產業,也要更加大力推動改革開放、科技創新、大眾創業以及文化時尚產業,為年輕人擴寬發展空間,同時社會治理也要從物質短缺時代的管制思維向著信任、開放、便民的思維模式提升。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