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綠色環保的風電場是我們的驕傲”

中企建設的阿根廷米拉瑪爾風電場正式運營 

本報駐阿根廷記者  姚明峰
2020年12月2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西洋西岸,一望無際的潘帕斯草原上,29台高達110米的智能風電機組巍然屹立,白色風機緩緩轉動。由中企投資建設的阿根廷米拉瑪爾風電場日前已順利實現並網送電,正式進入商業運營。風電機組總裝機容量達98.6兆瓦,預計每年將為當地提供4.3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滿足10萬戶居民用電,是中國與拉美國家攜手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又一成果。

  米拉瑪爾風電場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阿爾瓦拉多將軍大區。這裡地處濱海平原區,海拔高度低,平均風速高,風力資源十分豐富。該風電場由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風科技)投資、中國電建承建。“風電場實現並網送電,對當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阿爾瓦拉多將軍大區區長塞巴斯蒂安·伊亞南托尼表示,項目不僅為當地民眾提供了工作機會,還讓大家享受到價格更低的清潔能源。項目建設期間,中企組織了職業培訓,為當地培養電力人才。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副秘書長吉奧尼認為,米拉瑪爾風電項目有助於推動經濟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對布宜諾斯艾利斯省乃至阿根廷能源結構的改變具有積極意義。當地一家環保組織的成員拉迪薩說,阿中兩國專家對項目進行了充分評估,項目的綠色生態理念贏得了當地各界的廣泛支持。當地政府官員梅亞卡表示:“綠色環保的風電場是我們的驕傲。”

  金風科技阿根廷董事總經理凌培田介紹說,今年以來,中企與當地分包商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積極採購和儲備防疫物資,保障項目穩定運行。企業還與當地政府、社區等緊密溝通,向米拉瑪爾市政府捐贈防疫物資,向當地學校捐贈文具,受到民眾稱贊。

  米拉瑪爾風電場是中國在阿根廷最大的風電項目群——赫利俄斯風電項目群的主要風電場之一。今年2月,金風科技在阿首個風電項目——羅馬布蘭卡二期風電場項目已進入商業運營。目前,赫利俄斯風電項目群仍在不斷建設中,預計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讓阿根廷減少燃燒標准煤65萬噸,減少碳排放180萬噸。羅馬布蘭卡風電項目工程師路易斯·托斯克說:“風電項目為阿根廷帶來了投資和就業機遇。我們非常歡迎共建‘一帶一路’項目。”

  阿根廷政府提出了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20%的目標。阿根廷風力協會主席古斯曼表示,阿根廷具有豐富的風力資源,中企承建的多個風電場項目進入商業運營,進一步提升了阿根廷能源結構中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為推動能源轉型和綠色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報布宜諾斯艾利斯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03 版)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