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喝酒”行情真的不會醉嗎

周科競
2020年12月29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釀酒板塊繼續走高,多股再度刷新了年內新高。整體來看,A股釀酒板塊年內漲幅已經不小,投資者應警惕估值虛高風險。另外,臨近年末,投資者應謹防業績不及預期的酒類個股,畢竟並非所有的酒業上市公司都能像頭部酒企一樣業績穩定。

  酒類股的高估值已經受到了投資者的充分認識,尤其是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對於酒類股票的追捧到了幾乎盲目的程度,貴州茅台不僅是酒王,還是股王,但是客觀地講,酒類股的估值已經到了不算便宜的程度。以茅台為例,2020年三季度每股收益26.93元,按照最新股價1873元計算,動態市盈率高達52.2倍,這一水平即使是高科技公司,也不算很低了。

  按照酒類股的整體經營看,白酒股票不太可能出現過大幅度增長,市盈率水平應參照利率水平,過高的市盈率代表泡沫,如果市場利率水平在4%左右,白酒股市盈率水平最高也隻能是25倍,如果投資者按照過高的股價去買入酒類股票,同樣也存在股價高估的風險。

  或許有人說,很多股票的市盈率高達50倍甚至100倍,酒類股的需求旺盛,產品毛利率很高,所以現在的股價並不算貴。但是酒類股的未來增長潛力是很難和其他小市值公司媲美的,酒類股可能出現整體100%的年度增長嗎?所以本欄說,酒類股雖然是價值投資的典型品種,但是從估值水平看,投資者也不要盲目樂觀。

  本欄建議,投資者如果希望獲得較高的投資回報,還是應該選擇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高成長股票投資,雖然目前市盈率可能高達100倍,但如果利潤每年翻倍,那麼三年之后的市盈率就隻有12.5倍。如果投資者希望獲得較穩定的投資收益,可以考慮投資其他優質藍籌股,畢竟酒類股票的估值優勢已經不復存在。

  其實,酒類股中未來也一定會出現分化,其中頭部白酒股會因為大資金的追捧而相對其他股票更加強勢,而其他業績不那麼好的酒類股票股價可能會走勢遠遠落后於其他品種。白酒和啤酒的區別也會體現在業績上,白酒股的業績和成長性相對比較穩定,而啤酒股更像是飲料品種,業績好的時候利潤能夠增長很多,利潤不好的時候業績也會大幅下滑,甚至出現業績虧損。

  本欄不是說酒類股不好,而是說它們的股價現在太貴了,如果酒類股的市盈率水平處在20倍上下,投資者踏踏實實地買入沒有任何問題,用專家的話說,用黃金的價格買黃金沒什麼便宜佔,隻有用銅的價格買入黃金,才能賺到錢。

  本欄建議投資者,對於酒類股票還是應該以業績為核心,隻有投資者真的看好一隻酒類股票的未來發展,才可以長期持有,否則高價追漲任何股票都是存在風險的。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