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確保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負責人就冬季能源保供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12月3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受多重因素影響,近期全國能源需求超預期高速增長,各方面高度關注煤電油氣運保供情況。近期,新一輪全國大范圍寒冷天氣到來,有關方面如何應對?記者近日採訪了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

  記者:入冬以來,部分地區出現電力供應偏緊的情況,特別是近日寒潮天氣降溫劇烈,可能進一步加劇用電緊張情況,請問國家能源局在電力保供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湖南、江西兩省用電需求快速增長。據統計,截至12月28日,湖南、江西當月累計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17.2%、19.07%,為6年來同期最高。

  針對部分地區電力供應緊張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及時組織各地有關部門和電力企業切實做好電力供應保障,特別是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天氣下的應急保供方案,確保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具體來說,重點採取四方面舉措:

  一是充分發揮大電網平台作用,挖掘跨省跨區輸電通道送電潛力,確保省際盈缺互濟。湖南、江西最大外受電能力分別為600萬千瓦、260萬千瓦,目前已充分發揮。

  二是督促各地做好有序用電預案,在確保民生領域和居民用電不受影響的前提下,全面做好用戶排查,提前告知供電風險預警,確保用戶提前做好應對工作和生產安排。

  三是做好煤炭安全穩定供應,提高重點區域和重點電廠存煤水平,確保不出現缺煤停機。截至12月28日,全國統調電廠電煤庫存達1.32億噸,可用天數為17天,處於高位水平。其中,湖南電煤庫存336.9萬噸,可用25天。江西電煤庫存248.7萬噸,可用16天。

  四是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我們建立了日報、旬報等機制,會同各地有關部門、國家能源局各派出機構、電網企業、發電企業密切跟蹤最新情況,研判形勢,協調解決相關問題。

  記者:北方地區清潔取暖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社會各界一直高度關注。進入採暖季以來,國家能源局在保障群眾溫暖過冬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作開展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在制定總體規劃、構建支持政策體系、做好年度部署、保障能源供應、實施專項監管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著重推進各地因地制宜選擇清潔取暖方式,合理降低清潔取暖成本,努力保障群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截至目前,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約65%,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清潔取暖率達80%以上。總體上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逐年提升,運行更加平穩,對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採暖季開始時,根據我們對東北地區取暖用煤可能緊張的研判,我們提前謀劃、提前部署,採取擴煤源、抓運力、增儲備、定預案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東北地區清潔取暖的平穩運行。

  我們也在密切關注近期寒潮降溫等天氣變化,高度重視未來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對群眾溫暖過冬的影響,加強清潔取暖用電用氣保障。為此,我們建立了清潔取暖旬報、日報制度,並且充分發揮國家能源局派出機構的一線監管優勢,大大暢通了信息渠道,及時發現匯總群眾反映的問題,確保發現一起協調解決一起。對於因未落實有關政策規定導致群眾取暖出現問題的,一經發現,立即查處。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保暖保供工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0日 02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