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去產能任務提前完成 多項改革沖刺收官

記者 王璐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20年12月30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去產能是“十三五”期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首要任務。2016年以來,中央企業主動關閉退出鋼鐵產能1644萬噸,煤炭產能1.19億噸,整合煤炭資源2.4億噸,妥善分流安置職工12萬人,提前完成去產能總體目標任務。

  這是12月29日舉行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媒體通氣會上公布的信息。據透露,下一步,國資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全力推進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做好廠辦大集體改革收尾工作,完成“三供一業”、市政社區管理等職能分離移交、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收官工作。同時,持續深入推進中央企業強化參股管理,不斷提升參股經營投資水平,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促進混合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有效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會上表示,通過去產能、環保安全督查和加大違法違規整治力度,鋼鐵煤炭市場環境得到淨化,企業運行質量和效益逐年提升。同時,實現了布局結構上的持續優化,形成了以中國寶武和鞍鋼兩家世界級鋼鐵專業公司為主、新興際華集團以鑄管為特色的“2+1”中央鋼鐵企業新格局﹔改變了中央企業煤炭資源分布散、同質化經營、重復建設的局面,基本實現了非煤主業企業原則退出煤炭行業的目標,初步形成了中央專業煤炭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電煤一體企業資源優化配置的新格局。

  中煤集團黨委常委、總會計師趙榮哲介紹,中煤集團積極主動參與央企煤炭資源專業化整合,涉及國投等9家央企煤炭資源,資產總額達1300億元,職工5.9萬人。接受企業生產運營、經營質量明顯提升,新集公司移交當年成功摘掉ST帽子,國投煤炭、保利能源實現扭虧為盈。

  數據顯示,通過去產能工作,中煤集團優質高效產能得到充分發揮,產能結構進一步優化。經濟效益穩步增長,利潤總額實現了由2015年虧損40億元到今年預計盈利150億元的巨大轉變。

  會上還透露了中央企業在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壓減法人層級、加強參股管理等方面的進展。截至目前,所有中央企業的管理層級控制在5級以內(含5級),法人總數累計減少超過1.7萬戶,減少比例超過30%。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市政社區管理等職能分離移交、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等基本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完成92.1%,廠辦大集體改革完成98.1%。

  加強中央企業參股管理也取得積極成效。“對非主業、高風險、效益差、非持續經營的低效無效參股投資,通過清理退出、重組整合等措施,加大處置力度,加快資產盤活。目前已清理退出187項,收回資金34.5億元。”翁杰明介紹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