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的7.39%

2020年12月30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任妍)近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完成“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經濟貢獻”的調研報告。調研顯示: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為7.3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34%﹔佔GDP的比重為7.39%,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中國版權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穩步提升,總體規模進一步壯大。

“十三五”時期,國家版權局和地方版權行政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推動中國版權產業高質量發展。從2016年至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從5.4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至7.32萬億元人民幣,產業規模增幅34%﹔從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來看,中國版權產業佔GDP的比重由2016年的7.33%增長至2019年的7.39%,提高了0.06個百分點,佔比呈穩步提升的態勢﹔從年均增速來看,2016年至2019年間,中國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的年均增長率為10.3%,高於同期GDP(9.9%)0.4個百分點。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引擎,版權產業對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版權動力”。

調研顯示:隨著我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軟件、廣告與設計等業態加快數字化轉型,推動核心版權產業快速發展。2019年中國核心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達到4.5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佔全部版權產業的比重達63%,對版權產業發展的支撐引領更加明顯。

中國版權產業穩中向好,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發揮了重要作用。2019年我國版權產業的城鎮單位就業人數為1628.60萬人,佔全國城鎮單位就業總人數中的比重為9.49%﹔中國版權產業對外貿易穩中提質,2019年中國版權產業的商品出口額為3653.30億美元,佔全國商品出口總額的比重為14.62%,連續多年在全國商品出口總額中的比重穩定在11%以上。

(責編:任妍、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