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股價屢創新低的個股碰不得

周科競
2020年12月31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價值投資理念之下,績優藍籌股屢創新高,但部分小盤股卻“跌跌不休”,股價持續創新低。在本欄看來,這些股價持續創新低的個股碰不得,持續創新低說明不被投資者看好,如果再有大股東減持情形,說明可能公司發展連自家人都不看好,這些個股很可能藏雷。

  有這麼一句話,“貴的東西不一定好,但好的東西一定貴”。此外還有話說,“便宜沒好貨”。股票其實也是一樣,貴州茅台為什麼貴,因為它的業績確實好。有些公司看起來業績還不錯,但是股價卻不斷走低,這樣的公司就存在一定的風險隱患。試想,如果公司業績真的好,未來的發展也不錯,而股價下跌正是逢低抄底的好機會,那麼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怎麼會無動於衷?那是因為這些業績看起來不錯、股價卻持續下跌的小盤股,公司基本面很可能已經發生了比較明顯的變化,所以即使股價下跌,市盈率下行,機構投資者也不會進場抄底。

  而且股價的下跌,很可能也與機構投資者的賣出有關,說明大資金已經提前研判到公司業績和成長性可能出現問題,所以投資者如果買入這樣的股票,風險相對會大很多。

  投資者買股票其實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投資者看到的各類財務數據,即使都是非常真實的,也隻能反映那個時點的相關信息,而對股價影響最大的恰恰是未來的業績變化,即投資者看著過去的報表炒未來,這其實很吃虧。

  誰更能掌握到上市公司的未來業績變化?顯然是機構投資者。它們在調研的環節具有明顯的優勢,普通投資者直接去上市公司調研,一方面可能得不到很好的接待,另一方面差旅、食宿等費用也難以消化在預期的投資收益中,而大資金的調研相對成本要低很多,畢竟散戶投資者買股票多了也就是幾十萬元到幾百萬元,而機構投資者買股票則動輒幾個億甚至幾十億元,所以普通投資者很難像機構投資者那樣獲得第一手的未來業績預期調研機會。

  但是,普通投資者並非就沒有辦法趨利避害,股價的走勢可以反映出大資金的動向,而投資者可以根據股價的變化,預判上市公司未來的業績向好還是向壞。雖然投資者無法知道業績具體變成多少,也不知道業績變化的原因,但是卻能從股價波動上知道公司有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一般來說,向上或者向下的“騙線”有可能出現,但是這種逆向交易畢竟只是少數,大多數的股價上漲就是存在利好,而股價下跌也大概率存在利空,投資者規避股價處於下跌趨勢的股票,大概率是正確的。

  所以本欄說,優質藍籌股股價最大的風險就是高估或者短期漲幅過大,回落之后一般都能重新獲得長線投資者的追捧,而業績下滑股先是股價下行,等投資者看到報表上的爆雷時,股價已經下跌太多,而且不會有太像樣的反彈走勢,這就是兩者的顯著區別。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