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12月採購經理指數繼續位於年內較高運行水平

2020年12月31日09: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份,我國經濟恢復向好勢頭繼續鞏固,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1.9%、55.7%和55.1%,分別低於上月0.2、0.7和0.6個百分點,均繼續位於年內較高運行水平,連續10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

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穩中略落

進入四季度,制造業復蘇步伐有所加快,12月份制造業PMI為51.9%,雖略有回落,但僅比上月的年內高點低0.2個百分點,制造業總體保持穩步恢復的良好勢頭,景氣度處於年內較高水平。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本月制造業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產需兩端繼續改善﹔二是進出口指數連續四個月保持擴張﹔三是高技術制造業引領作用持續顯現﹔四是價格指數升至全年高點﹔五是大、中型企業PMI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7%,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臨界點﹔中型企業PMI為52.7%,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之上﹔小型企業PMI為48.8%,比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低於臨界點。生產指數為54.2%,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生產增速略有放緩。新訂單指數為53.6%,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繼續高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持續改善。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6%,與上月持平,低於臨界點,表明制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較上月有所下降。從業人員指數為49.6%,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略有改善。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較上月有所放緩。

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擴張放緩

12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7%,低於上月0.7個百分點,仍保持在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非制造業延續穩步復蘇勢頭。

服務業景氣度保持較高水平。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8%,雖低於上月0.9個百分點,但仍位於全年較高運行水平。從行業情況看,航空運輸、電信廣播電視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資本市場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業務總量較快增長。此外,餐飲、房地產、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企業經營活動有所放緩。從價格看,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分別為53.1%和52.0%,比上月上升1.2和1.1個百分點,其中受大宗商品價格明顯上漲的影響,與制造業密切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的兩個價格指數明顯高於生活性服務業。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1%,連續6個月位於高位景氣區間,表明多數服務業企業對市場穩定恢復持續看好。

建筑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7%,高於上月0.2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3.2%,較上月上升6.6個百分點,生產活動明顯加快。從市場需求看,新訂單指數為55.8%,高於上月1.8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表明建筑業企業新簽訂的工程合同量繼續增長,市場需求穩步擴張。

綜合PMI產出指數運行總體穩定

12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5.1%,低於上月0.6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保持在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表明近期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持續恢復向好。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制造業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4.2%和55.7%。

(責編:楊曦、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