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人民幣“多地開花”試點提速

2021年01月04日08: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數字人民幣試點呈現提速之勢。根據2020年12月31日深圳官方發布的消息,“福田有禮數字人民幣紅包”新年促消費活動正式開啟,這是繼2020年10月“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之后,深圳開展的第二次大規模人民幣紅包測試活動。與此同時,在2020年12月29日,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試點應用在北京地鐵大興機場線啟動,標志著北京圍繞冬奧會場景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取得階段性進展。

  “福田有禮數字人民幣紅包”新年促消費活動向在深個人發放10萬個200元數字人民幣紅包,總計金額2000萬元。與此前大規模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活動規則大體相同,此次活動仍採取“搖號抽簽”形式發放。“福田有禮數字人民幣紅包”可在1月7日8時至1月17日24時在深圳市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10000余家指定商戶無門檻消費。

  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試點應用活動中,產生了北京冬奧首張使用數字人民幣購買的地鐵票,同時展示了多種形態的數字人民幣錢包。當前,北京正在積極貫徹落實推動“兩區”政策,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是其中重要內容之一。前期中國人民銀行已指導安排在冬奧組委園區內部開展數字人民幣部分場景試點測試工作。近日,試點測試逐步拓展到園區外部,給即將到來的2022年冬奧會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另外,2022年冬奧會期間,外籍人士也可以體驗數字人民幣。

  按照官方口徑,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是“4+1”,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式推出仍無時間表。不過最近,數字人民幣已先后在深圳和蘇州面向公眾進行紅包測試。在2020年“雙十二”期間,蘇州市向符合條件的10萬名蘇州市民發放2000萬元數字人民幣消費紅包。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也撰文稱,香港金管局正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合作,研究測試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的技術。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此前表示,可有序擴大試點測試城市,一方面可增加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在內的京津冀、長三角等數字經濟發展較快的城市,另一方面可增加蘭州、烏魯木齊、拉薩等金融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的西部城市。他還表示,也可適當擴大測試銀行范圍,將參與測試的銀行擴大到全部六家大型商業銀行之余,選擇一些中小銀行參與。同時,進一步豐富測試場景,加快數字人民幣功能創新,豐富線上、線下場景應用。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