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分析機構預測:黃金價格2021年將繼續上漲 甚至創歷史新高

徐靜
2021年01月05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價格2021年仍有上漲動因

  由於美元走低、超低利率預期、通貨膨脹等市場結構性牛市因素依然存在,全球多數分析機構預測,黃金價格2021年將繼續上漲,甚至創歷史新高,之后將隨著新冠疫苗應用普及,走勢逐漸趨於穩定。

  受低利率、經濟紓困計劃、美元走弱、若干重大地緣政治和經濟事件拉動,2020年黃金價格快速上漲,並於8月6日升至歷史最高水平每盎司2070美元。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認為,導致金價2020年上漲的牛市因素,還將持續存在至少12個月至15個月。美國花旗銀行預測,金價將在6個月至12個月之內上漲至每盎司2400美元。澳大利亞澳新銀行預測,金價2021年底將上漲至2300美元。高盛集團將2021年黃金目標價格定為每盎司2300美元﹔香港匯豐銀行認為黃金將在2021年上半年保持強勢,之后走勢趨於緩和。

  經濟復蘇的不確定性,以及市場對通脹的擔憂,仍將是2021年支持黃金價格的主要因素。市場分析機構認為,在全球多數國家新冠感染人數還在繼續增加的情況下,近期經濟復蘇的速度、深度不確定性很大。各國政府應對疫情的主要辦法還是實施前所未見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貨幣供應量大增使市場對通脹的擔憂難以消除。

  美元繼續走弱,是支持黃金價格的另一個重要因素。美元2020年開始進入下跌通道,至11月底,美元指數下跌至自2018年4月以來最低點,下跌幅度已經超過4%。平均而言,交易商預測2021年底美元將從目前水平再下跌3%。

  發展中國家對黃金零售需求持續復蘇,也將推動2021年黃金價格上漲。高盛集團分析認為,中國、印度對黃金的需求已經出現正常化跡象。同時美國新當選總統拜登就職之后,美國對外關稅風險率將下降,這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升值,增強這些國家消費者的購買能力。

  不斷增長的債務問題也支持黃金價格,目前全球債務負擔高達272萬億美元。此外,地緣政治和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等因素,也將影響2021年黃金價格的走勢。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