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五年來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五方面歷史性成就

2021年01月05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許維娜)5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五周年取得的成效,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司長羅國三指出,五年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長江經濟帶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15年的42.3%提高到2019年的46.5%,2020年前三季度進一步提高到46.6%。新興產業集群帶動作用明顯,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產業規模佔全國比重均超過50%。

二是綜合運輸大通道加速形成。長江干支線高等級航道裡程達上萬公裡,14個港口鐵水聯運項目全部開工建設,沿江高鐵規劃建設有序推進,成都天府機場、貴陽機場改擴建等一批樞紐機場項目加快實施。截至2020年11月,長江經濟帶鐵路、高鐵通車裡程分別達到4.37萬公裡、1.54萬公裡,比2015年分別新增9120公裡、7824公裡﹔高速公路裡程達到6.37萬公裡,比2015年新增1.55萬公裡。

三是對外開放水平大幅提高。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合程度更高,上海洋山港四期建成全球最大規模、自動化程度最高的集裝箱碼頭,寧波舟山港成為唯一吞吐量超11億噸的世界第一大港,中歐班列線路開行達30余條。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形成。2016年以來,長江經濟帶新增8個自貿試驗區、24個綜合保稅區,2019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突破2萬億美元。

四是綠色發展試點示范走在全國前列。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島、江西九江、湖南岳陽結合自身資源和稟賦特點,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浙江麗水、江西撫州深入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為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提供了有益經驗。

五是體制機制不斷完善。長江保護法於2020年12月26日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並將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成為我國首部流域法,長江大保護進入依法保護的新階段。生態環境行政執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訴訟的銜接機制初步建立。建立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管理體系,加快完善生態補償、多元化投入、水環境質量監測預警等機制,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