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長江經濟帶發展轉折性變化表現在三個方面

2021年01月05日11: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許維娜)5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五周年取得的成效,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司長羅國三指出,長江經濟帶發展轉折性變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干部群眾的思想意識發生了根本變化。過去一個時期,沿江省市曾過度追求經濟快速增長,忽視了環境容量有限性和生態承載脆弱性,導致生態環境嚴重透支。沿江省市和有關部門深刻認識到保護與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並轉化為實踐。

二是長江流域水質發生了顯著變化。長江流域優良斷面比例從2016年的82.3%提高到2019年的91.7%,2020年1至11月進一步提升至96.3%,長江流域劣Ⅴ類水質比例從2016年的3.5%下降到2019年的0.6%,2020年首次實現消除劣Ⅴ類水體。

三是生態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城鎮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能力顯著提升,地級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網長度比2015年增加20.7%,城市和縣城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比2015年提高60.7%。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業被關停取締,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超過八千家。長江岸線整治全面推進,1361座非法碼頭徹底整改,2441個違法違規項目已清理整治2417個,兩岸綠色生態廊道逐步形成,沿江城市濱水空間回歸群眾生活。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生物多樣性退化趨勢初步得到遏制,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江豚越來越多出現在人們視野中。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