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十三五”期間我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5745萬戶

2021年01月05日13:5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車柯蒙)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十三五”期間,每天平均有超過3萬個涉稅市場主體在中國誕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生力量。“十三五”期間,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共5745萬戶,年均超千萬戶,較“十二五”時期增長83%。

涉稅市場主體是指辦理了市場主體登記注冊,並且到稅務部門辦理過涉稅事項的市場主體。

市場主體活,經濟才能活。5年間,稅收大數據記錄了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的成長足跡。涉稅市場主體新辦多,結構優,力量強,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一是民營經濟是主力軍。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新辦民營涉稅市場主體5600萬戶,佔比超九成,且佔比逐年遞增,在穩就業、保就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現代服務業佔比持續提升。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信息傳輸和信息技術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的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數量佔比明顯提高,分別從2015年的10.02%、3.89%、2.84%提高至2020年的13.70%、5.45%、3.78%,體現了我國服務業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效果,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經濟新動能正在茁壯成長。

三是持續經營能力較強。新辦涉稅市場主體活力較強、成長性較好,成立當年即領用發票率和有稅申報率穩步提升,整體存續率超過八成。

四是五省份三大經濟圈市場活力優勢明顯。分地域來看,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南五省份新辦涉稅市場主體超四成。三大經濟圈市場活力優勢明顯,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經濟圈新辦涉稅市場主體合計2404萬戶,佔全部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的42%。

五是稅收貢獻不斷增大。新增涉稅市場主體保持穩步增長,培育壯大了稅源基礎,客觀上帶動了稅收收入增加,使得在近些年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的背景下,稅收收入仍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長,並有力促進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保住市場主體,就保住了中國經濟的源頭活水。5年間,透過稅收數據可以發現,涉稅市場主體不斷新生,為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責編:車柯蒙、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