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發布疫情防控指南:對老年人等群體健康碼可採取替代措施

2021年01月05日17: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栗翹楚)商務部網站今日發布《商場、超市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等4個防控指南,其中明確,在進入商場、超市、農貿市場、餐飲服務場所時,對於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老年人等群體,其健康碼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証登記、親友代辦、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務引導。

在《商場、超市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和《農貿(集貿)市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中提到,顧客不戴口罩時,應拒絕其進入商場、超市、市場。

防控指南還對冷鏈食品做了相關要求。

《餐飲服務單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技術指南》中指出,對直接操作冷鏈食品等高危風險的從業人員要及時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加強重點防護。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防范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的有關要求,執行防控措施,不購買無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

《展覽活動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技術指南》中提到,嚴格控制進口冷鏈食品入境參展,全面落實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的《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255號),進口冷鏈食品參展嚴格落實專用通道入場、專區存放、專區展售等要求。參展商要向有關單位如實申報進口冷鏈食品展品信息,配合相關單位開展檢驗檢疫、核酸檢測及消毒工作,嚴格查驗並留存相關証明,並做好展品銷售記錄和流向記錄。無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不得參展。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