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元弱勢預期仍存不確定性

劉亞南
2021年01月06日08: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美元在2020年后三個季度經歷了持續的顯著貶值。市場雖然認為美元在2021年仍將走弱,但這一預期面臨多個因素帶來的不確定性。

  由於美聯儲反復表示在今后多年維持當前利率的意願,並把通脹目標與量化寬鬆措施相挂鉤,拜登領導的新一屆美國政府通過提高稅率來消化財政赤字的空間有限,美元在2021年繼續走弱已經成為市場的共識。

  美國股市主要股指在2020年下半年持續創出歷史新高。市場預期資金除了向價值類和周期性股票輪轉外,也將向美國以外的股市輪動,匯率因素也是資金輪動的考量之一。

  除了交易最為活躍的其他發達經濟體貨幣,新興市場貨幣也已經顯著升值。

  美國投資管理機構麥凱希爾茲公司董事總經理朱寧日前表示,從近50年美國所經歷的多個經濟周期看,一般經濟危機以后美元都會有一波下跌,然后利率曲線出現陡峭化,這次恐怕也是這樣,這也是當前市場的共識。

  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伙公司絕對收益和外匯策略師聖地亞哥·埃斯皮諾薩指出,美元在2021年面臨的挑戰是其在更長時期的吸引力在消退。不過,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衰退將非常緩慢,很可能需要長時期才能逐漸展現。

  即便在2021年,美元走弱的共識也面臨多個風險,並有可能被証明並不准確。多個技術指標顯示,美元已經處於超賣之中,美元有較大的可能在嘗試進一步觸及2018年2月創下的88.253點這一前期低點后出現反彈。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如果美國經濟復蘇比其他地區尤其是歐元區遠為強勁,可能通過美聯儲再定價造成市場回避風險並對美元構成利好。

  朱寧則認為,如果通脹預期發生改變,或美聯儲迫於壓力做出一些政策調整的時候,就是美元走勢發生轉變的時機。

  此外,很多國家不願意看到美元持續貶值。瑞士央行在2020年堅持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且沒有意願改變這一立場。由於依賴全球貿易,歐盟內部對歐元升值的擔憂也在增大。亞洲地區多個新興市場貨幣當局2020年也對外匯市場進行了干預。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