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分手”協議達成 英歐近憂雖解遠慮仍存

李  寧
2021年01月06日08:39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歐近憂雖解遠慮仍存

  □本報記者 李 寧

  2021年1月1日零時,英國與歐洲聯盟開始執行英歐未來關系協議。根據協議,從2021年開始,雙方商品貿易將繼續享受零關稅、零配額待遇,避免了大規模貿易成本增加。分析人士認為,對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英、歐經濟而言這無疑是利好消息,但雙方經貿關系仍將面臨調整和困擾。

  影響尚待觀察

  2020年12月24日,經過多輪激烈緊張談判,英國與歐盟終於就包括貿易在內的一系列合作關系達成協議。英國議會12月30日通過了英歐未來關系法案,為英國與歐盟達成的未來關系協議2021年生效鋪平道路,但該協議仍未得到歐洲議會的正式批准,目前只是“臨時執行”。歐盟採取變通程序,要求各成員國先行批准於2021年1月1日-2月28日臨時執行該協議,同時提請歐洲議會明年初開會審議該協議。

  對於英國與歐盟經過艱難談判於最后時刻達成協議,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陸燕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評價道:“自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以來,英國與歐盟如何維持雙方的后續關系一直充滿不確定性。協議的達成暫時結束了這種不確定性,英國避免了‘硬脫歐’,同時也避免了與歐盟今后的合作陷入混亂和造成沖擊。”

  在陸燕看來,協議的達成為英國與歐盟今后的貿易與合作奠定了基礎。根據這份協議,未來雙方貿易將繼續實施免關稅、免配額,但同時貿易商將面臨一系列邊境檢查,英歐間的人員自由流動將結束,也會減少彼此的服務貿易。盡管協議的達成對英歐經貿的影響還有待觀察,但毫無疑問,雙方的經貿關系將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英歐經貿關系自此便可高枕無憂。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盡管英國與歐盟就今后貿易安排達成協議,但雙方經貿關系仍面臨調整和困擾。即使有雙邊合作關系護航,英歐之間的貿易流暢度仍不可與英國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相提並論。同時,在跨國就業領域,英國與歐盟公民到對方國家找工作都會增加難度。此外,目前達成的協議對一些矛盾採取了延后解決的方式,也將帶來不確定性。

  能否挽救英歐經濟

  2020年,疫情嚴重沖擊歐洲經濟,當下歐洲地區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歐盟委員會2020年11月初發布的經濟預測顯示,歐盟和歐元區經濟2020年預計將分別萎縮7.4%和7.8%,而受疫情沖擊最嚴重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國2020年經濟預計將分別萎縮12.4%、9.9%和9.4%。

  英歐達成協議是否會給各自經濟帶來更多復蘇希望?

  英國政府預算責任辦公室預計,在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英國經濟15年內將比留在歐盟萎縮4%。據報道,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一個月前表示,今年英國經濟或將萎縮11.3%。蘇納克預計到2022年第四季度英國經濟產出能恢復到疫前水平,但經濟“傷疤”恐將持續存在。

  “就經濟而言,去年秋冬新一波疫情導致英國和歐盟國家不得不重新收緊防控措施,經濟活動持續受到影響,短期增長前景惡化。此刻雙方達成協議將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各方憂慮,英歐關系形成了一個可預期的框架。這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為經濟恢復提供良好環境。”陸燕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