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部門: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

2021年01月06日18: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許維娜)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消息,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住房城鄉建設部 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能源局關於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 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部署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等工作。

《意見》指出,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公用事業,是城鎮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具有顯著的基礎性、先導性和自然壟斷性,直接關系社會公眾利益和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行業收費,完善價格形成機制,有利於促進企業提高生產經營效率和市場競爭力,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吸引社會資本進入,有利於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減輕社會負擔和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

《意見》明確了五方面重點任務:一是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費。取消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環節不同名目的各種不合規收費項目。明確除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另有規定外,不得由用戶承擔建設項目建筑區劃紅線外發生的任何費用。二是加快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建立健全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約束和激勵相結合的定價機制,在嚴格成本監審的基礎上,合理制定並動態調整供水、供電、供氣、供暖價格。三是嚴格規范價格收費行為。對確需保留的少數收費項目實行清單管理,對其中實行政府定價管理的項目,制定完善成本監審和定價辦法﹔對實行市場調節的價格或收費,嚴格規范經營者收費行為。四是提升服務水平。健全行業管理制度和技術標准體系,加快完善行業服務質量規范和評價體系,強化企業服務意識,優化服務辦理流程,建立健全價格和收費公示制度。五是改善發展環境。提升市政配套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加快放開經營服務市場,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制度,推動形成公平開放、競爭有序、行為規范的市場環境。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穩妥把握節奏力度,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出台具體實施方案,確保《意見》平穩有效實施。供水供電供氣供暖企業要全面梳理現行收費項目和標准,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糾正強制性收費,降低偏高收費標准。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對供水供電供氣供暖工程安裝、維護維修領域的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著力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各地方各部門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