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節假日消費”寫入“十四五”規劃建議,意味著什麼

汪文正
2021年01月07日07:4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海叔logo.jpg

“黃金周”“小長假”,還有年假、雙休日……逢年過節,都是大家“買買買”“吃吃吃”“玩玩玩”的高峰期。

最近,“完善節假日制度,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寫入了“十四五”規劃建議,引起很多人關注。這將給大家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是否意味著有更多休假?節假日吃喝玩樂的體驗還可以再High一些?

海叔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這就為大家展望一下“痛痛快快休假、高高興興花錢”的未來好時光。

咱們先看看“假日消費”的力量有多大!

來一組數據——

2020年勞動節假期共5天,1.15億人次游客出行(出門玩一趟花多少錢您可以自己算算)﹔

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全國共接待游客6.37億人次,旅游收入達4665.6億元,餐飲住宿日均銷售收入增長12.7%,批發零售業日均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4.1%,假期前7日全國電影票房近37億元,創歷年“十一”黃金周紀錄﹔

剛過去的元旦假期,雖然隻有3天,全國重點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同比增長6.2%,重點監測商戶線下消費規模同比增長7.4%,海南7家離島免稅店銷售額同比增長213%……

圖1.jpg

1月2日,游客在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巴爾斯雪山生態旅游景區游覽觀光,樂享元旦佳節。楊永偉攝(人民視覺)

商務部的專家告訴海叔,節假日是全年消費實現的重要時點,規模在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佔比約10%,而且上升得特別快。

統計局的同志也特別有感觸:每年春節假日的移動,會擾動1月、2月甚至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的同比、環比增速。

所以,擴大消費,還真不能小瞧節假日的潛力!

不過,擴大節假日消費,先要保証“有假可休”。海叔在採訪中聽到不少人抱怨,“放假趕上加班,錢比平時還花得少”“年休假好幾年沒休了,真想有時間痛痛快快地游玩消費”。

完善休假制度,是促進節假日消費的保障。近兩年,通過上移下借周末調休,原則上隻有3天的勞動節“小長假”得以延長到長達5天,多地還探索實施周末“兩天半”,鼓勵推行周末2.5天彈性作息政策。此次“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完善節假日制度,有望為滿足居民節假日消費需求創造更多利好。

有了好制度,還要落實好。早在2007年國務院就已出台《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但在一些用人單位,員工“不敢休”、單位“不讓休”的情況還存在。這次“十四五”規劃建議強調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想必能夠有力推動休假的落實,從而保証節假日消費體驗。

圖2.jpg

1月3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游客採摘新鮮的小番茄。王正攝(人民視覺)

讓大家在節假日痛快消費,還需要商家動動腦筋努努力。

“扎堆出游,到處堵車,住酒店、坐飛機、下館子、打網約車都比平時貴”“轉了一條街,也沒看到想買的”——這是很多消費者在節假日期間的真實感受。

節假日消費市場上,許多商品或服務價格偏高且同質化程度高,許多古鎮、步行街、紀念品千篇一律﹔部分行業缺乏有效市場監管,從業者素質良莠不齊﹔個別地方甚至存在“十個月磨刀、兩個月宰客”現象,這無益於促進節假日消費,反而打擊了消費者的消費積極性。

當然,有關部門和地方也注意到了這些消費“痛點”,正在從市場整治和產業升級兩個方面來加以解決、推動。

專家預計,隨著供需兩側同步發力,未來,我國節假日消費也將呈現品質化、便利化、人性化等特點,讓消費者買得放心、玩得開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