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行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4%

2021年01月07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月5日,世界銀行發布2021年1月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若2021年能大規模推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其中,預計中國經濟繼2020年增長2%之后,2021年將增長7.9%。

  報告說,全球國內生產總值在2020年萎縮4.3%后有望在2021年恢復增長。新冠疫情造成數百萬人陷入貧困,並可能在今后較長時期抑制經濟活動和收入。為支持經濟復蘇,各經濟體近期首要政策重點是控制疫情蔓延,確保迅速且廣泛部署疫苗,同時進行投資改革,將更少依賴於政府債務的可持續增長作為目標。

  據估計,2020年全球經濟活動崩潰的嚴重程度略輕於此前的預測,主要原因是發達經濟體的收縮程度略淺,而中國的復蘇更為強勁。與此相反,大多數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活動受到的影響比預期的更為嚴重。

  在報告中,世行預測亞太地區經濟年增長將達到7.4%,將主要由中國經濟回升帶動。世行預測,中國的經濟增速在2021年將攀升至7.9%,反映出被壓抑的需求釋放和生產及出口恢復速度快於預期。由於中國快速增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GDP總量在2020年收縮2.6%之后,預計將在2021年增長5%。

  在發達經濟體,在感染率回升之后三季度剛剛出現的反彈陷入停滯,顯示復蘇進程緩慢且充滿挑戰。在2020年據估計收縮3.6%之后,預計2021年美國GDP增長3.5%。在歐元區,繼2020年下滑7.4%之后,預計今年產出增長3.6%。日本的經濟活動在剛剛過去的一年收縮5.3%,預計2021年增長2.5%。

  報告同時指出,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仍然高度不確定,可能出現不同的增長結果。在感染率持續上升、疫苗延遲推出的不利情況下,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被限制在1.6%。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種進程加快,全球經濟增長或可提升至近5%。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還引發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債務水平激增,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上升了9個百分點,創下1980年代后期以來最大增幅。世界銀行對此警告稱:“全球需要迅速採取有力行動,確保最新一波債務不會以債務危機結束。降低債務水平將是某些國家恢復償付能力的唯一途徑。”

  報告援引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的話說,盡管全球經濟看似已步入溫和復蘇,但要確保復蘇勢頭,為強勁增長創造基礎,決策者仍面臨重大挑戰,涉及公共衛生、債務管理、預算政策、央行和結構性改革等方面。他表示,為克服疫情影響、應對投資風險,需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提高勞動力和產品市場靈活性,加強透明度和治理。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