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年政策紅利密集派發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獲力挺

2021年01月07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21年伊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迎來密集利好。記者從多方獲悉,我國將實施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力爭通過3-5年時間,遴選公告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十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同時政銀合作也密集落地,推動金融資源進一步向“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業創新企業等集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王成仁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長期專注細分市場、創新實力較強、市場佔有率高、配套能力突出,是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節點,對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具有支撐作用。

  當前新一輪支持舉措正在加緊謀劃。工信部規劃司司長盧山日前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尤其是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在細分市場佔有率比較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甚至培育一批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此外記者日前從工信部獲悉,我國將實施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力爭通過3-5年時間,遴選公告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十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地方也加緊行動。例如北京日前提出2021年計劃新認定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000家,向國家申請新認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0家,同時發現一批隱形冠軍企業,通過上市培育打造更加貼合不同層次、服務券支持等“專精特新”服務包,打造更加貼合不同層次體系中小企業特質的發展環境。

  值得關注的是,政銀合作正密集落地加大資金支持。工信部1月6日消息,工信部將與中國建設銀行深化合作,通過產業政策與金融政策協同、實體部門與金融部門聯動,共同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促進金融資源向“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業創新企業等集聚。地方上,新疆工信廳日前與中國銀行新疆分行新簽訂的融資服務實施方案,今后三年間將累計提供30億元授信,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壯大。此外,北京將探索區域股權市場改革,在區域性股權市場設立“專精特新板”。

  王成仁表示,下一步需進一步強化稅收、金融等普惠性政策支持。在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中設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專項,研究實施“技術開發准備金”制度,擴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扶持范圍。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