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股市前景向好風險猶存

潘麗君
2021年01月07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因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經濟,股市在2020年經歷了驚濤駭浪的一年。分析人士表示,在新冠疫苗推廣接種、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和各國寬鬆貨幣政策持續等多重利好下,2021年全球股市值得期待,但風險因素仍然存在,市場還可能出現震蕩波動。

  研究機構對新一年股市行情普遍給出較為樂觀的預測。摩根士丹利認為,疫情帶來的社會和經濟不確定性不會突然消失,但從投資角度看,2021年或將回歸常態。預計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今年企業盈利將出現25%至30%的增長,企業杠杆率將大幅下降。

  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在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和政府財政支持的背景下,復蘇、再通脹和循環將為2021年市場和經濟走勢奠定基礎。

  高盛也看好今年的全球股市,認為當下既是未來三年左右全球經濟復蘇周期的起點,也是企業盈利基本面復蘇的起點,股市投資風格或將出現從科技股“一枝獨秀”到傳統行業、周期板塊“百花齊放”的輪動態勢。

  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在其發布的《2021年展望報告》中表示,隨著疫苗的進展,全球經濟重啟將加速,並將全球股票評級從中性上調至增持。

  從地區看,多家研究機構雖然整體看好美國股市的表現,但考慮到匯率和股票估值等因素,認為2021年美國股市的表現將遜於新興市場和英國等發達經濟體股市。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指出,對經濟敏感的市場,其中許多在2020年表現不佳,但到2021年很可能跑贏大盤,投資人可多關注亞洲和新興國家,通盤考慮全球因素,為下一輪股市走高進行多元化投資。

  疫情發展態勢及其影響的經濟走勢將成為籠罩2021年全球股市的一大不確定性因素。美國能否出台更多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歐盟是否效仿,以及美國的政治格局也將成為關注重點。

  美國扎克斯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米切·扎克斯表示,投資者通常無法預測市場走向,明智的做法是將情緒和政治信念與投資決策過程區分開來。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